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镇安
镇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问题着力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镇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陈双

今年以来,镇安县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动真格、出实招,切实为基层减负。

坚决清理“责任状”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十条措施》和市委《具体措施》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先后印发《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实施意见》《集中开展“八个了之”专项整治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方案》《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规定》等一系列文件,着力解决层层签“责任状”,将责任推向基层,层层“甩锅”和责任下移的问题。2019年县委、县政府发文数量力争比上年减少30%,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到镇级以下的会议力争比上年减少20%-30%。

坚决警惕“滥问责”问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新修订的《问责条例》为指引,深入学习和领会条例精神,先后出台《脱贫摘帽六条铁律》《脱贫摘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规定,细化问责情形,严防泛化,从思想和行动上改变以问责数量论英雄的办案导向;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办案,精准问责情形,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严防泛化简单化问题发生,确保严格监督执纪,精准量纪问责,同时根据案件查处情况及时对涉案单位和廉政风险提出检查(监察)建议、督促指导,防止责任追究泛化和问责不力;坚持实事求是,不对问责案件数量下指标,不对问责案件查办数量进行单独通报,防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问责案件上盲目攀比、不求实际。

坚决防止“一刀切”问题。坚持畅通信访举报与及时澄清正名相结合,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网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信访举报宣传引导,防止将个人的诉求作为违纪举报导致不实举报的发生,适时在一定场合为不实举报干部恢复名誉,促使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坚持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与容错纠错相结合,着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先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件19件33人,同时修订完善《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着重从有禁与无禁、为公与为私、有意与无意、集体决策与独断专行等方面进行研判,做到弄清情况、精准把握、认真酌定、厘清责任,有效防止“一刀切”问题。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