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柞水
柞水:用精准监督全力助推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9-09-04   来源:柞水县纪委   作者:陈宝安 王浩

近年来,柞水县纪委监委把查处侵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精准监督、精准问责,全力护航精准脱贫。三年来全县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265件、追责问责332人,党政纪处分173人,移交司法机关7人,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震慑,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夯实监督责任,让干部沉到一线。针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易发在基层这一实际,县纪委实行班子成员联镇包部门调研督导、纪检监察室联片督查、纪检监察干部住点直查的工作机制,把机关干部编成9个组,分派到9个镇办79个村(社区),让干部走村入户。推行“调研摸底列清单、拓宽渠道挖线索、逐一梳理建台账、专项整治查问题、追责问责压责任”五步工作法,定期研究会商,督促解决问题,强力推进工作落实,锻炼纪检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的能力。

持续传导压力,让监督在一线开展。该县纪委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提出“六个精准”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扶贫对象是否精准、项目安排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是否精准、措施到户是否精准、因村派人是否精准、脱贫成效是否精准,全面开展精准监督,切实用“精准监督”对焦“精准扶贫”。实行了县纪委常委联镇包抓责任制,每名常委联系包抓1-2个镇办,每月至少2次深入镇办村组督导指导办案,实行全程跟踪督办。特别是今年,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八个了之”工作专班,完成了对23个村(社区)和12个县直部门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23个,推动立行立改23个,聚焦问题重点,分析问题根源,细化防范措施,从源头上防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生。

畅通监督渠道,让问题线索在一线发现。全面构建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建全县镇村三级信访举报平台,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92个,发放印有监督举报内容、举报电话、县纪委包抓常委和镇纪委电话的《柞水精准扶贫监督廉心卡》5万张,县纪委“柞水清涟”微信平台二维码彩页10万余份。三年来,县纪委共收集受理扶贫领域问题信访举报521件。

强化督查整改,让问题在一线解决。坚持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认真梳理、逐项分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和时限要求。定期召开纪委书记工作例会或分析研判会,对标对表,逐一进行分析研判,确保问题整改成效。3年来扶贫领域党纪政务立案180件,问责追责224人,党政纪处分76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并对帮扶工作不力的县科协给予全县通报批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