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柞水
柞水:实施精准监督 剑指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柞水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柞水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自觉担负起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牵头抓总的职责,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各类信访举报平台,广泛收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从严从快、直查直处,以铁的纪律保证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整合扶贫、财政、巡察等主责部门力量,采取常规、机动、联合等方式,深入查找基层干部盘剥克扣、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问题突出镇村蹲点调查、解剖麻雀。先后派出22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围绕“八个了之”,对扶贫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和9个镇办20个重点村开展了“十必查、八必核”,核查项目187个,发现问题线索53个;对9个镇办27个部门开展“常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12个,移送问题线索22件。

突出工作重点,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五个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为组长,相关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问责处置工作组,结合五大领域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成立了3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具体落实五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任务,制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开展“访村组、重监督、助脱贫”专项行动,对五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做到督查检查全覆盖,责任压力全传导。同时,将“五个专项工作”的落实纳入县委专项机动巡察的重点内容,督促各主责部门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形成了督导检查和问责处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员齐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紧盯关键环节,严肃责任追究。紧盯承担民生任务的重点领域,涉及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重点环节、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筛选、统一研判,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强烈信号,形成持续震慑。今年以来,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件12人,扶贫领域问题23件34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17件17人,营商环境问题1件1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问题3件、5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6起19人。(汪鹏 陈宝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