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动态 >> 山阳
山阳:严厉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山阳县纪委     

山阳县高坝店镇君子涧村监委会主任汤某违规将其岳母申报为五保对象并违规享受五保补助,汤仓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山阳县纪委近期处理扶贫领域案件的通报。今年以来,山阳县纪委狠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全方位监督和零容忍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全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方位督查检查,开门整治无死角。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县委巡察工作重点,以扶贫领域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为重点,紧盯合作社资金、扶贫互助资金、产业直补等资金管理使用,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移民搬迁等项目实施,由县纪委常委、委员带队,对5个镇办14个县直部门开展常态化、压茬式监督检查,不断拓宽线索渠道。截至6月,开展随机抽查20余次,接受群众举报、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件。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工作“动力”。县纪委监委起草制定了《脱贫攻坚容错纠错清单(试行)》,对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进行分类处置,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工作责任不到位、对待群众生冷硬横、漠视群众感情、忽视群众诉求、无视群众利益,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用情、不用心、不用力,工作严重滞后、项目建设缓慢、资金管理使用发生严重问题,以及发生重大矛盾纠纷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坚决不予容错纠错。

零容忍问责追责,直查快办求实效。对扶贫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驻村干部履职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约谈相关单位部门党员干部10人次。同时,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明确专人负责,优先处置、直查快办,严肃追责,截至目前,扶贫领域违纪案件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

常态化通报曝光,警示震慑成效应。实行扶贫领域纪律作风和腐败问题通报曝光机制,通过印发通报、网上曝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震慑、以案明纪,上半年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起11人。(张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