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19:廉洁清风拂面来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走笔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作者:张溢

元月17日清晨,冷风萧瑟、寒意逼人的商洛市中心广场,州城的书法家、摄影发烧友和市民们却成群结队,络绎不绝地赶来。原来,这里正在举办每年一度的廉政春联书写活动。

“这是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第三届“倡廉洁·迎新春”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每一次我们都会积极参与……”书法家们高兴地说。这是市纪委监委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

新闻,讲好廉政故事

2019年1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了长篇通讯《大山深处写忠诚》:“他一家三口蜗居在4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却对贫困群众总是不遗余力施以援手。面对腐败分子,他铁面无私,疾恶如仇;面对困难群众,他细致入微,关怀备至……他就是年仅41岁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山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喻景林。”陈冲,商洛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荣获商洛市“2019感动商洛十大人物”特别奖。他们的事迹随着一篇篇报道,在全社会广为流传,激励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迈向正风反腐新征程。

这一年,市县区纪检监察宣传战线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打好主动仗,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部署,以《监察法》《问责条例》学习宣传为抓手,深化“五个专项”工作、巡视巡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做法成效宣传,全市在中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发稿3700余篇,营造了正风肃纪反腐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了各项工作顺利进展。

这一年,宣传阵地不断壮大,“廉洁商洛”官方微信平台年发布信息1930条,关注度持续提升,《商洛纪检监察网》发布信息3.2万余条,网站点击量近66万人次,影响力名列全市官方媒体前列。

教育,敲响清廉之钟

廉政教育,永远是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堤坝的有效手段。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举办“廉洁商洛”大讲堂三期,开展“爱国观影受教育”“学劳模、忆初心、担使命”“四共”主题党日等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作从严治党、党史国史等专题报告,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纪法知识为重点,积极深化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工作,对全市840名拟提拔干部实施了任前考廉,深化法纪学习,增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

以深化警示教育为重点,编印《党风廉政教育资料》五期、发放《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警示教育电教片260套,配发《新时代党性教育读本》2800套,编印下发《商洛市警示教育案例选编》1万余册,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廉政教育基地、学中管领导干部忏悔录,接受警示教育百余场。同时,抓好节前提醒教育,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点对点”的微课堂提醒教育,发布短信7.3万条次。

文化,谱写清廉华章

坚持以文化人,积极打造“廉洁商洛”文化品牌。举办了第三届“倡廉洁·迎新春”春联进万家活动,百名书法爱好者为群众义写春联7000余幅,传递了新时代崇廉尚洁的理念。

创新宣传形式,发挥微视频形象生动、短小精悍、覆盖面广的特点,开展第二届廉洁商洛·微视频征集活动,柞水县报送《谷子地里来红军》荣获全省“三秦之光”微视频大赛三等奖。举办全市“迎国庆、扬正气、颂清廉”网络书画摄影展,展播作品121幅。推进1133廉政文化建设工程,新建廉政文化长廊24处,更新户外廉政公益广告31个,在全市大兴廉洁之风。

清风劲吹扬正气,廉韵激荡沁人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拓宽渠道,让清风正气吹进千家万户,浸润每一位党员干部心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