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19:廉洁清风拂商山 ——商洛市以警示教育促正风肃纪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作者:崔文

“每逢灾难,有大爱有感动就有悲痛有惩戒,正能量的例子不胜枚举,警示案例同样屡见不鲜……”2月19日,“廉洁商洛”微信平台上,刊发了市统计局干部汪蕾的心得体会。这是我市以警示教育促正风肃纪工作的一个缩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强劲的正风肃纪之风。

线上教育让纪律发条拧得更紧

正风肃纪,务必严肃教育。市纪委监委按照“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印发《关于在全市正风肃纪教育整顿期间加强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通知》,明确了学习教育对象、学习时间、方式及要求,确定了教育内容等重点。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县区部门联动推进、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鉴于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开展在线警示教育,采取微信(QQ)工作群、“学习强国”视频会、电话会、直播、支部学习群等方式,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和部门实际,搜集指定内容和相关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学习教育活动。

在交流讨论中撰写心得强教育。活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危难时期看担当”“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典型案例警示我”等主题,通过党支部、党小组网上学习、交流讨论、撰写心得等方式,累计在线播放警示教育片340多场次,上万名干部接受了廉洁清风的洗礼,撰写心得体会220多篇。

以考促教以案促改让教育更走心

“通过正反双面教育的方式,让我们每位干部都能认真检视自我,从典型案例中受教育得警示,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弦。”说起近日线上教育时的场景,山阳县城关街办副主任朱妮感受颇深。

连日来,山阳县纪委监委在官微及微信工作群设《学习专栏》,及时解读反腐新规、发布通报、剖析典型案例,推送教育提醒短信30多条,开展“一案一警示”案例38起,千余名干部受教育。

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形式,将警示教育与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力结合,洛南县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教,在微信工作群每日推出党纪党规测试题,12次测试75名纪检干部成绩均达到优秀等次。

以案促改也是这次警示教育的重要环节。商南县以“8·02”案例及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柞水县以乾佑街办迎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功民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8起违纪违规问题典型,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引以为戒。

以监督检查推动教育整顿实起来

“商州区城关街办东街社区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功思想上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安排部署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力,对上级检查发现的自身问题不能正确理解,在批评教育时态度不端正并向组织提出辞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月6日,商洛纪检监察网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

丹凤县聚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散布传播谣言、截留挪用、克扣挤占防疫物资等问题开展巡回督查,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全县82名党员干部受问责。镇安县整合监督力量,组织开展线下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39人被约谈提醒,10人受到诫勉谈话,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以教育强监督,以监督促教育。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常态监督、一线监督、严格监督,派出督查检查组,深入一线,以监督执纪问责实际成效深化教育效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68个党组织、546人启动追责问责,处理到位532人。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触及灵魂、净化心灵、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干部勤廉履职、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