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回眸2020:我市“一四五”模式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商纪宣

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为有效解决“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慵懒散慢虚粗”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市上聚焦“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脱贫攻坚、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把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纪委全会、专题工作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县、区均成立工作专班,步调一致抓整治,上下联动促整改。将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纳入市委闭环管理责任链条,推行周报、月赛、季考评、年终总评,夯实各级各部门整治责任,树模评差,奖优罚劣,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围绕脱贫攻坚和“三排查三清零”,市上坚持常态巡查制度,适时组织开展巡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开展了6轮巡查。坚持双周安排、双周通报制度,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落实派驻督战制度。对作风问题突出、整改落实不力的县区和部门单位,由工作专班将情况通报市委组织部,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督战组,进驻督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严格倒查问责制度。通过常规检查、机动巡察和暗访抽查,先后发现作风问题和线索300多件,经过分析研判,向倒查问责组交办问题线索7批次91件(其中,脱贫攻坚领域52件,生态环保领域8件,营商环境领域7件,民生保障领域2件,其他方面22件)。

为加强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市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开展环境问题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活动,检查企业275家,立案查处9家,约谈2家,罚款12万元。集中整治“五乱”问题,累计拆除违规建筑9.53万平方米,没收20.98万平方米,拆除粘土砖厂91个,拆除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场140处,取缔违法砂厂227处,复土复绿101.28万平方米,查处生态环保领域案件50件65人,以高压态势守护商洛蓝天碧水。加强脱贫攻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贫困群众的“黑手”。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慵懒散慢虚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组织380多人次开展3轮次“三排查三清零”县际交叉督导和暗访检查,排查整改“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不到位、产业扶贫益贫效果差、扶贫作风不实等问题2122个,建立完善长效机制7499个,有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作风保证。

加强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整治,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与“放管服”改革有机结合,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以整合促便捷,推进线上“一网通办”;以创新促精简,实现“54证合一”,企业微信办照率达70%以上,营业执照当场办结率达9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全市实现市级772项、县区3882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2.58%,比2019年底提高近10个百分点,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管理目标。加强民生保障领域专项整治,印发《2020年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瞄准“整”的目标和“治”的重点,严肃查处涉及哄抬物价、购销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案件26件,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78件806人、党纪政务处分430人,实施“两个责任”追究100人,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加强社会治理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上台阶。以“六清”为重点,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今年接收中省移交线索203条,查结196条,抓获目标逃犯8人。探索开展“无黑无恶”创建活动,起诉涉黑案件5起108人,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05件334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57亿元。开展滚动式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00多件,化解1700多件。全市共受理治安案件2389件、刑事案件4463件,打掉邪教组织5案6人;检察机关批捕各类刑事犯罪人149人,起诉593人;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672件,结案6928件,结案率64.92%,位居全省第4位。落实领导接访和首访责任制,市县党政领导包抓化解信访事项267件,稳定重点信访人297人,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和政治风险。

通过“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全市“六稳”“六保”工作稳步推进,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经济社会秩序迅速重启,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市域治理方式不断创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