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柞水:“七个一”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柞水县纪委监委     

为扎实有效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柞水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宣传解读,以“七个一”为主题,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知晓率,引导党员、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利,努力营造良好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秩序。

一是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组织一次《规则》学习活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工作人员带头做好学习示范,交流学习体会,深刻领会《规则》内涵,确保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检举控告有关规定,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能力和水平。

二是编印一本宣传手册。运用漫画、问答、解读等形式编印《规则》相关知识宣传手册,在县镇两级信访接待场所发放,向群众广泛宣传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受理范围、办理程序等内容。同时将手册内容通过柞水纪检监察网、柞水清廉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宣传,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引导群众依法就地信访,避免矛盾上行。

三是举办一次知识测试。结合规则主要内容,对《规则》中涉及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和办理等环节,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检举控告中的工作要求和责任等应知应会知识点进行出卷,并组织纪检监察信访条线干部进行一次网络知识测试,以检验学习效果。

四是组织一次专题调研。县纪委分管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带队,分两组赴相关镇办、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题调研,了解《规则》学习贯彻情况,听取困惑和反映,收集基层的意见建议。同时,会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等相关部门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集中研讨。

五是举行一次公开宣传。在公共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形式,面向社会现场宣传《规则》内容,使群众进一步了解如何通过信访举报渠道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树立依法信访观念。

六是开展一次集中研判。集体研判仔细甄别、严格区分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与群众诉求,重点对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开展一次“大起底”,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做好政策解释和引导,对实名举报的、业务范围内的认真受理、办理,对确属诬告陷害的严厉打击,切实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秩序。结合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

七是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要求各镇办各部门充分认识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对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秩序、保障党员群众监督权力、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重要意义,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高效务实,结合规则,对现有制度流程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以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宣传年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