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洛南补齐四个短板提升检举控告线索处置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洛南县纪委监委     

为了全面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积极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政策的知晓率,引导群众从“乱举报”向“会举报”转变,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洛南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着力补齐四个“短板”,服务群众检举控告“最后一公里”,把好审查调查“第一关”。

深学细研《工作规则》,补齐信访干部业务知识短板。洛南县纪委监委专门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通知》,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工作规则》作出全面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学细研,并通过主要领导辅导领学、普通干部谈体会和集中培训等形式原汁原味学习《工作规则》,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要求,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提升信访举报干部问题线索发现能力、分析研判能力和信访举报处理能力。

积极开展社会宣传,补齐群众检举控告政策知晓率短板。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深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在县电视台、公共区域多媒体显示屏等滚动播放信访举报指南,在洛南政府网站、“洛州清风”纪检监察网站开辟信访举报宣传专栏,及时贴发信访举报宣传年工作开展方面的信息。开展《工作规则》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四进”活动,编印发放《纪检监察信访知识宣传手册》,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宣传信访举报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开展检举控告。

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补齐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程序短板。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了《洛南县纪委监委检举控告处理工作流程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检举控告处理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了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维护实名举报人合法权益、提高信访举报办理率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检举控告处理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加大检查督办力度,补齐检举控告信访件交办核查落实短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信访举报线索运转和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实行受理全覆盖、流转全留痕、办结全反馈的闭环管理,定期督促检查交办件办理情况以及转送件分流、补录情况,提高交办件的核查率和按时报结率,推动转送件得快速正确办理,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近期,以“十个专项”为重点,对近三年来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打回访、大核查。目前,己办结扶贫领域信访举报71件,党政纪处分36人,诫勉谈话6人;工程、矿产资源、土地领域信访举报20件,党政纪处分13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