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镇安:严把关口 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镇安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镇安县纪委监委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纪依法认真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严把关口,按照“三化”建设工作要求,不断推进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把“入口关”,规范受理程序。按照《规则》要求,严把信件“入口”,按照受理范围受理信件。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方式和办理流程,严格把关信访举报件的接收、登记、存储、流转、办理环节。坚持每周一研判,形成初步处置意见后,报县纪委分管常委、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签批;根据信访举报问题的轻重缓急、复杂程度,将上级要结果件、突发紧急件、实名举报件和涉及重点领域的信访件列入“优先办理”范畴,明确办理时限和承办人员,同时建立转办处置台账,做到流转有程序、办结守时限、下转有回音,确保处置环节的“精准性”。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12件,其中本级受理148件,上级转(交)办信访举报164件。

严把“质量关”,实行两审预审。对转交办信访举报件,全面推行调查处理情况报告预审制度,在正式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报告之前,对调查组初核报告和相关初核卷资料进行预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在上报正式调查报告时进行对报告及案卷进行再次审核。同时要求对实名举报做好答复反馈,建立实名举报反馈信息台账。对调查结果落实好签字背书制度,在初核报告落款处打印调查组成员职务及姓名,同时要求手写签名,对交办的主要要结果件,单位主要领导需签字背书。今年以来共审核初核报告(初核卷)50余件(卷),反馈问题20多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并上报结果。

严把“督查关”,强化问题整改。紧盯疫情防控、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对转交办的信件,明确办结时限,对到期未办结的,及时采取电话催办、发函督办、实地检查、约谈督办、会议督查等方式督办。今年4月份,集中利用5天时间,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组织信访室、案管室人员参与组成检查组,逐个镇(办)对信访举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主要对到期未办结信访件进行督办、信访线索台账管理、信访件办理质量、历年来初核了结卷归档情况、信访举报件的保密、《规则》组织学习及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的处置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会议督办4次,实地检查3次,电话督办20余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