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丹凤:重拳出击肃风纪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丹凤县纪委监委     

翻开丹凤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成绩单,2017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386件,初核1711件,立案937件,结案927件,处分909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一个个典型真实的案例,一组组具体详实的数据,记录着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履职尽责显担当、惩贪治腐不停歇的坚定步伐,更释放了反腐败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2017年以来,丹凤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履行审查调查职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高压惩治腐败,释放“不敢腐”的震慑

开展审查调查,线索是基础。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点名接访”制度,创新推行监督执纪“廉心卡”举措,大力开展公开接访、信访下访、重点约访等活动,前移信访关口,深挖案源线索。并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建立“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线索征集格局。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386件,初步核实1711件,线索办结率达95%以上。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五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严格落实“两为主”原则。县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全县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留置措施使用等严格审批把关,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有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和领导保障。

群众看纪委,关键看办案。2019年5月17日,《商洛纪检监察网》《丹凤纪检监察网》同步发布:“商洛市丹凤县龙驹街道办国土资源所所长张应军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类似案例信息一经发布,便立即刷新微信“朋友圈”,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并纷纷“点赞”、留言。

有县委的坚强领导、群众的关注支持,县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审查调查工作的“底气”更足。2017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腐败典型案件,不断释放“不敢腐”的强烈震慑。先后严肃查处了竹林关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国军,县水政监察大队原队长张博等一批“关键少数”典型违纪违法案件。

在严惩腐败问题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先后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3期166人,编印警示教育资料20多期,警示教育读本3000多册,着力形成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

织密监督网络,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治理腐败的根本,在于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防范权力滥用”五年来,丹凤县纪委监委坚决践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瞄准管党治党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点”,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创新、严格制度执行,坚决铲除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坚持把权力运行监督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是县纪委监委抓源头防治的一项常态举措。每年根据形势任务新变化和基层治理新特点,督促各级党组(党委)梳理“微权力”清单,逐级逐项细化防范措施,并建立完善动态监管、跟踪问效、督查考评等配套制度机制,先后督促各级党组织及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出台规范性制度20余项,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日益完备。

全面从严治党纪委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县纪委监委在机关内部实行纪委常委牵头办案、各室(部)结合职能主动办案、机关干部指定办案或协助办案的全员办案工作机制,实现了机关内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线索移送、联合办案、协助调查、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等10余项系统内外协作配合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行纪律审查协作制度》,形成整体合力。

殷鉴不远,教训犹在眼前;警钟长鸣,方能行稳致远。五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先后对188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实行“一帮一”教育管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处分党员干部2642人次,监督指导137件扶贫领域案件发案单位实施以案促改,开展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18件。

坚持预防在先,牢筑“不想腐”的堤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五年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采取突出针对性、富有时效性的措施,深入开展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的党纪法规教育,大力推进面向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筑各级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刘西有没有多少文化,却留有鼓舞、激励人们务实向上的感人事迹,七战康沟、一匹马换两头牛、红宝书、夜访书记谈纪律,等等这些故事,都记录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奋斗历程。”利用节假日到廉政教育基地“打卡”,现场感受红色党史、强化使命担当,成为近几年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重要方式。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掘县内红色革命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特色旅游资源,精心打造龙驹寨街道办马炉党性教育基地、庾岭镇红二十五军战士遗址等教育基地6个,累计开展各类现场教育活动近千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3万余人。同时,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先后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4次,举办党纪党规和廉政法规知识竞赛8场次,组织观看《贪与悔》《堕落的新“星”》等警示教育片60余部150多场次。

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作用,创新开展“1133”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举办 “廉政文化三秦行”走进丹凤活动,6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豫剧现代戏《芝兰花开》,打造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个,举办家风大讲堂4场次,编辑印发《我的家风家教故事》教育读本2000余册。拍摄制作《家有“闲”妻》《荣耀》等廉政教育微视频6部,我县12件廉政文化作品入选《商洛孝廉文化专辑》。

砥砺奋进新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丹凤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以贯之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推动丹凤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