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商洛市纪委监委     

(2020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30日在商州召开。全会听取了市委书记郭永红讲话,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礼进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郭永红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年工作任务和要求。讲话政治站位高,针对性、指导性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立场,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市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上率下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监督执行到位,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加强全过程和一线监督,见人见事见细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第二,聚焦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民生重点领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力度,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战果、新成效。进一步巩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确保惠民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主动履行协助职能,着力提升同级监督效能。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指导,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要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第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制度机制。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加强制约监督。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举报权利,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开展专题联动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坚持严肃审慎、精准规范问责,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为敢于担当尽责的干部容错纠错。

第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第六,巩固提升巡察质量,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点工作统筹谋划推进巡察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推动县(区)巡察向村居延伸。要落实巡察整改报告制度,专项治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的从严问责。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常态化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引为镜鉴。

第八,按照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带头做到“五个过硬”,建设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着力锻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高素质、专业化的反腐铁军。要加强作风纪律形象建设,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用严明的纪律保障工作落实,公正文明执纪执法。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以更加硬朗的作风气魄、更加严肃的纪律要求、更加良好的素质形象,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