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派驻机构 >> 正文
市卫健委:制定八项措施全力推进“两医”领域整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市卫健委   作者:李少伟

为不断巩固全市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积极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市卫健委研究制定八项措施,全力推进医疗、医药领域整治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是实施责任包抓,压实领导责任。建立了“委领导包抓、科室联系县区及下属单位”工作机制,5名委领导包抓7个下属单位和7个县区,定期研判、定期督查、定期通报,聚全委之力推动工作。

二是召开联席会议,加强联动发力。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每周报送工作进展,互通信息、凝聚合力。目前已将召开会议2次,研究解决重点问题7项。

三是建立协调机制,倒逼工作落实。建立了“周报告、月调度、季督导”制度,每周发一期工作专报,通报工作进展、问题收集、线索查处情况;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安排重点工作;每季度开展一轮督查,下发工作通报,倒逼工作落实。已经召开会议7次、下发专报10期,联合驻委纪检组开展督导31次,督查医疗机构271家次,下发意见书89份,提出整改建议138条,收集问题线索161条,已办结129条。

四是落实“两项制度”,堵塞隐患漏洞。实施轮岗制,全市医疗卫生单位涉及人事、财务、设备、采购、总务、后勤、基建等关键岗位、重点科室任职满3年负责人轮岗,市直单位在8月25日之前完成,县区在9月7日之前完成。实施审核制,对医疗机构执业条件和范围、医务人员执业资格等重要事项进行审核,不符合条件的进行调岗等处理,已经审核医务人员0.63万人,调整岗位15人。

五是实施公示制,加强社会化监督。要求25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建立“两个台账”,实施“两个公示”,即建立器械设备、药品试剂耗材采购台账,对使用抗菌药物、检查项目耗材使用和药品种类开单量前十名的科室及医生进行公示。

六是加大督办力度,确保问题限期完成。对重点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或党委书记下发《督办函》,限期落实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件件能落地、事事有回音。目前已经下发督办函23份。

七是开展集中约谈,加压加力推进。对督办事项未限期落实的,由委分管领导对联系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必要时由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最终落实。目前已经约谈下属单位38家次。

八是全面自查自纠,研判工作成效。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结束之际,要求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召开自查自纠研判会,通报查找问题及整改情况,制定岗位风险点及防范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