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人格魅力在洪水中提升
发布时间:2010-08-09   来源:     

  自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他一直扎根于农村偏远乡镇,这一干就是三十余年,与山里的老百姓们结下了不容置疑的深厚感情。如今,他已年近半百,却仍旧不辱使命,铭记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在“洪魔”逼近之际,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深刻内涵。他就是北赵川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益民同志。
    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传递汛情
    7月22晚10:30分,在得到汛情红色预警信息后,田益民同志作为乡班子成员并承担着该乡黄蝉村防汛救灾的紧急任务,他深感责任重大,1500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稍有懈怠,自己将有何脸面面对老百姓。想到这,他没有迟疑,立即召集4名所包村干部连夜奔赴目的地——黄蝉村,和村级主要干部共同商讨汛情传递和防抢事宜,逐决定电话通知到各村民小组长及所有安装电话户家中,“一传十、十传百”迅速将汛情传递到各家各户,电话通知结束已是凌晨3点,这时“老田”才松了一口气。
    23日早8时,按照既定方案,“老田”准时在村办公室主持召开全村两委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滑坡体检测员、危房户检测员会议,全面传达汛情信息,夯实防汛责任。分片包组入户发放汛情“明白卡”,及早做好防抢准备,在全村20余个醒目位置张贴汛情信息告示,并亲自深入重点险工险段和严重危房户家中,详细部署安全撤离路线……
    在“老田”和乡村组三级干部的不懈努力下,至当天下午6时,全村405户已全部接到汛情“信号”。
    临危不惧,竭尽所能转移群众
    23晚9时许,“洪魔”如期而至。霎时间,暴雨如注,洪流成河,情况万分危急。
    “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将滑坡体和危房户群众转移到安全位置,再过一会就迟了,你们几个待命,继续电话联系,传华和我去趟龙潭沟。”老田说着,还没等其他人反应过来,便披上雨衣,拿把手电,不顾漆黑的朝龙潭沟方向跑去,不一会便消失在夜幕中。
    一个多小时后,老田和乡包村干部刘传华终于高一脚、低一脚的带着满身泥泞“扑”到危房户较为严重的龙潭沟。眼看着暴雨越下越大,洪水已经开始见涨并顺从沟脑急流而下,龙潭沟20余户群众的生命安全随时受到威胁。他顾不得想那么多,喊上组长周光美,和传华一起,火速按照既定方案挨家挨户强行疏散撤离,最终将全组50余户群众一一转移到安全地带。看着乡亲们已安全撤离,“老田”这才长出一口气。
   “老周,这里就交给你了,请多操心,这会天也有些亮了,咱们分头行动,传华,你去楼房沟,我到美女沟去。”“老田”交代好之后顾不上雨衣贴在浑身上下本已湿透的“刺骨”寒气,便又步幅践履的朝另一个组赶去。
    突然,一不小心,“老田”右脚踏空,踩在松软的泥浆中,眼看着整个人马上要被洪水卷走,“老田”急中生智,一把脱去雨衣,顾不上什么,费力抱住路边的一棵核桃树,就这样他在与洪水“僵持”了30多分钟后终于脱险。
    在经历了生离死别的严峻考验后,老田依然毫不犹豫的美女沟组奔走,这时已是24日早7时许,雨也小了许多。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双脚已经是肿胀中带着斑斑血迹,疼痛难忍。就这样,“老田”忍着双脚疼痛安全疏散撤离了美女沟安置点的陈地才等26户群众。
    “光美真是位汉子,值得我们每一名干部学习。”在后来得知那位和自己曾一同帮助撤离群众、妻子却被洪魔无情卷走的组长的悲痛消息后,“老田”发至肺腑的自言自语。
    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安置灾民
    24日12时许,老天终于开眼了,但无情的洪水却正在肆无忌惮地狂泻奔流。
    “也不知道其他几个组情况现在如何?”刚回到村指挥部吃了一桶方便面后也顾不上休息,老田本能的拿出手机想和其他同志联系,但是却怎么也打不通,他哪知道此时通讯设施早已中断。
    “这该怎么办呀,尽管雨不下了,但全村灾情到底是啥样子?那些倒房村民户怎样生活啊……”老田再也坐不住了,着急的转出转进。
    “楼房组2户群众房塌了,现在需要安置。”
    “黄蝉组也有3户群众房被摧毁现在暂住在邻居家。”
    “到我村的水泥路有十几次中断,现在路已不通。”
    就在这时,几名乡村防汛抢险同志陆续赶到村指挥部。
    “安抚死亡和失踪人员家属、妥善安置群众生活是关键,”经过各组的情况反馈,在弄清全村的灾情后,老田的第一反应是,“现在急需要的是钱,但是钱又从哪里来呢?”  
    猛然,一个想法在老田一闪而过,“对,就这样办。”他二话没说,从村办公室楼下小卖部和附近3户群众手里以私人名义1000、2000不等,好不容易凑齐了10000元钱,他将干部分为3个组,按照灾情大小分赴下去安置受灾群众,另外安排专人将全村灾情及时徒步汇报乡党委、政府。
    “老周,事情既然出了,就要面对,振作起了,”老田首先找到妻子被洪水卷走至今无下落、家中房子被摧毁的周光美,送给5000元慰问金后,果断将其安置在村敬老居。
    “这1000元钱肯定不够,但是你们先拿着急用,随后乡上要统一研究的。”看到陈东秀老两口三间房子被洪水冲走只身暂住在儿子家中时,老田立即将慰问金交给陈东秀夫妇。
    很快,乡党委、政府也派员前来慰问,在不到一天半的时间里,全村3户三无户、9户重灾户、71户危房户全部安置到位。
    一鼓作气,鼓励乡亲重建家园
    在灾民得到妥善安置后,老田便同村上商议要不等不靠,尽快转变思路,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于是,7月27日,时隔三日,全村干部群众又快速从水灾带来的创伤中振作起来,当天,全村共计上劳400余人。
“为了我们的困难,把田书记都害苦了,到门上连个水都不喝。”石板沟村民周同明发自内心的说。
    “我也没什么,这些红花油、伤湿止痛膏、消炎药你一定要及时用着,要不然就要出大问题。”看到老田的双脚一天比一天肿胀的厉害,村卫生室黄爱军自愿拿出自己的医药送到老田手中。
    “这次水灾把到我们组上的路都冲完了,平时我们都不走的路,田书记却能拄着拐杖翻山开出一条路,真是奇迹。”袁春莲老大娘如是说。
……
    现如今,在田书记的精心指导下,黄蝉村的通村公路已基本恢复,通组公路正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在紧张有序施工中,平均日上劳400余人,村民们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日渐高涨,一幅美如画卷的“新黄蝉”正在“描绘”之中。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