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抗洪救灾中彰显卫士风采
发布时间:2010-08-12   来源:   作者:刘 芳 王仕成 龚际海

  2010年7月8日、18日、24日,连续特大暴雨洪水灾害使商南县赵川镇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道路受阻、桥梁冲断、农田被淹……,时任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筱舍小家保大家,深入受灾一线,带领党员群众抗洪救灾,谱写了一首抗洪救灾的感人诗篇。
    勇抢险救危难,彰显 “卫士”爱民情怀
    7月8日,赵川镇遭受了今年汛期第一场特大暴雨洪水袭击。洪灾过后的赵川,满目疮痍。通村公路、桥涵、农田、自来水设施被冲毁,电力、通讯、网络中断。这次洪灾冯筱包抓的老府湾村遭受重创。灾情就是命令,道路中断,冯筱便绕道进入包扶村,到每一个受灾点查看灾情,与村组干部走村入户,安置倒房户,组织滑坡体威胁户转移,调动挖掘机、铲土机、机动车共30余辆,发动全村群众抢修水毁公路、自来水管道,清除山体塌方。经过7天连夜奋战,安置倒房户31户,打通了老府湾村的1条通村5条连组道路,接通了所有农户自来水管道、清理大小塌方清除达7000立方米,群众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天有不测风云,7月18日,没等冯筱和老府湾村的干部群众松一口气,特大暴雨再一次袭击老府湾村,断电、断水、断路,新的滑坡体接连不断,群众的生产生活再次面临困境。还没来得及回机关换衣休整的冯筱毅然再次投入抗洪救灾一线,他冒雨来回奔走在老府湾村长达18公里的田间地头和受灾户家中。为防止次生灾害,他和干部们一起搬来石头在被悬空的路面上做上标记,在被冲断的大桥路口堆上砂石,在断倒电杆周围插上警示牌,一边组织危险地带群众撤离,一边带领群众用洋镐砸断晒水台组挡住水口子的两座桥涵,疏通河道,确保了安全泄洪。
    旧灾未逾,险情又至,救灾工作进行到7月24日,正当冯筱和村干部们处理下河组的塌方工程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至,凭着经验,他预感到新的灾难又将来临,他猛然想起晒水台组的五保老人张老四和他那并不坚固的房子,还有一直不愿意下山和儿子同住的陈桂芬老人,时间就是生命,他稍一合计便马上和村干部一起赶忙来到10公里外的晒水台组大洼处五保老人张老四家,不容分说地把张老四背出了山,安置到1公里外的组长王明新家里,随后又来到核桃洼把60多岁的陈桂芬背到山脚下,安置到赵小平家里。就在他和村干部们转移群众时新一轮暴雨洪水迅即来临,雨水、汗水、泥水灌满全身,他变成了泥人,泥泞中石块又划破了他的脚,然而值得欣慰的是那两座年久失修的房子因雨水长期浸泡,在他们撤离之后相继倒塌而无一人伤亡。
    舍小家顾大家,诠释 “卫士”人生价值
    就在冯筱不分昼夜与干部群众抗洪救灾的同时,他远在十里坪镇石柱河村二组的老家,四间土木结构的房子因雨水浸泡全部倒塌,年迈的母亲因及时撤离到哥哥家里才得以幸免。洪水泛滥、通信中断、交通受阻,他的哥哥一路走到镇上、又找到村上,终于在晒水台组找到了正在安置五保户生活问题的冯筱。当他得知房子倒塌之后,怀着对母亲深深的愧疚之情回到老家,母亲含着委屈的泪水告诉他:“儿呀,没想到娘还能见到你。”这一句话,让冯筱对母亲的愧疚顿时化作泪水流了下来。然而,他仅用了半天时间把老家里的事稍作料理,安置好母亲,当天就匆匆回到了他心里放不下的老府湾村,继续着他的救灾工作。
   连续二十多天的抗洪抢险救灾,安置倒房户8户26人, 组织5处重点滑坡体地带的20 户71 人撤离到安全地带,启动了老府湾村70余处水毁河堤、公路的灾后重建工程,50余处小工程全部修复完工,21处较大的工程完成70%,修复自来水管道3.5公里、电力和通信线路2150米。
    严纪律抓督查,履行“卫士”神圣职责
    作为镇纪委书记的他知道,严明的纪律是抗洪救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更知道,正人先正己,打铁先要本身硬。为了更好的履行监督职责,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受灾一个月来,坚持以镇为主、以村为家,没有休过一天假,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2个月前他就有一个计划:暑假带孩子到西安治疗眼睛,但是一个月过去了,仍然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孩子即将开学,给孩子治疗眼睛遥遥无期。
    期间,冯筱按照汛期干部纪律要求,对镇村部在岗、24小时防汛值班、重大灾情报告等制度进行随时查岗监督、对违反者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7月27日中午,冯筱随即抽查村干部包组包路段恢复水毁河堤工程时,在老府湾村范家村河堤修复工地,没有找到包路段副支书熊付俭的影子,且电话关机,家里也没人,到了晚上才得知熊付俭因为临时送礼外出,忘记了请假。他当即在全镇对此事进行了通报批评。
    随着灾后重建工程的迅速展开,救灾款物资相继发到了各村,为了防止弄虚作假等违纪问题发生,他每到一个村,都要查看各村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责履行情况、村组干部救灾粮的发放情况,还随机到受灾户中问长问短,明查暗访救灾款物的发放及管理使用是否公开、公平、公正。
    这些天,哪里最危险,他就出现在那里,哪里最需要,他就奋战在那里。勇抢险救危难,舍小家顾大家,严纪律抓督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诤诤诺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