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廉政屏保”是否会让贪官们“被廉洁”
发布时间:2010-09-07   来源:     
  日前,眉山市东坡区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办公电脑须装廉政屏保和壁纸,全区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的家用电脑也要安装,纪委将抽查,如查到未安装者,将不得评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此事在东坡区引起热议。(来源:人民网)
    温总理说,腐败不除将“人亡政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宣传十分必要,但是否有必要在干部的办公电脑、家用电脑上都安装“廉政屏保”,这种“廉政屏保”根治腐败的疗效究竟有多大,我想这个政策的出台者也给不出一个准确回答。
    腐败之所长期存在于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并不是说我们的国家没有反腐败、没有打击腐败,相反国家在预防和惩治腐败方面,下了很大决心、花了很大代价,但为什么腐败现象还没从根本上得根治呢?这其中相当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腐败分子隐藏较深、反侦察的能力较强,如果在干部的电脑安装一个“廉政屏保”,就能根治腐败,那么眉山市东坡区可以申请一项“世界专利”,向全世界的国家和政党兜售“廉政屏保”治腐败这项最新“发明”。
    腐败分子的脸上没有“腐败”二字,现实中不少腐败分子装得比其他干部更廉洁、更正直,他们更希望在自己的身上贴上“我很清廉”的标识。如今,眉山市东坡区纪委下令所有的电脑都安装上“廉政屏保”,正好遂了腐败分子们的心愿。因为,这样相当于给他们贴上一张“廉政签”,至少在表面上他们“模范”遵守了纪委的廉洁规定、坚决“拥护”了纪委的廉政新规。同时,也使他们在安装“廉政屏保”的大潮下,暂时处于“被廉洁”状态,可以一时“高枕无忧”。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患上“腐败恐惧症”、“反腐败焦虑症”,这些地方的反腐部门迫切希望将腐败“一锅端”,出台了许多自诩为非常有效的“治腐”新招:抄廉政准则的有、做廉洁操的有、唱廉洁歌的有,如今又翻新为了安装“廉政屏保”。要惩治腐败,这些“花拳绣腿”不会有任何功效,唯一的作用就是成为社会大众的谈资和腐败分子的笑柄,也许这些“偏招”还会提醒那些潜伏着腐败分子,让他们提高“警惕”,使他们的腐败行为更谨慎、更隐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