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大山的女儿
发布时间:2011-07-26   来源:     
  说话常带笑声,音量不大,传递的却是信任和力量;衣着朴素,不染粉黛,透射出的是高尚人格之美;走路似追风,好像总有许多事情等着她去做;做人低调,平凡岗位无不辉映着她燃烧生命的火焰,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究竟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她带领下的柞水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亮点纷呈?我带着一连串好奇和敬佩的心情,一步步走近了“大山的女儿”——贺国琴。
    情系百姓,她待群众胜似亲人
    贺国琴同志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她与老百姓那种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促使她无数次把满腔爱心献给了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九间房乡农林村朱成水外出打工,双腿受伤瘫痪,一直是贺国琴的包扶对象,她不仅多方协调资助上万元,还把他送到县弘慈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使卧床7年的他奇迹般站了起来,从而鼓起了生活的勇气,还买了一辆助残车,拉着小百货走村串乡,挣些零花钱,生活终于走出了困境。他逢人便说:贺书记是我的救命恩人!
肖秋燕幼年遭父母遗弃,被两位老人收养为孙女,命运坎坷的她,好不容易考上高中,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贺国琴知道后,通过社会和民政救助两万余元,帮她完成了高中和大学学业。贺国琴像母亲般关爱她,先后资助近两千元,还时常买衣服礼物看望她。肖秋燕在贺年卡上写到:贺书记,您不是亲妈,胜过亲妈,祝您美丽永驻,幸福长在!
    心地善良的贺国琴,先后协调民政局、扶贫局、乡镇政府等单位,筹集资金10万余元,帮助四户困难群众盖了10间新房,救济癌症、乙肝、肾衰竭、精神病等7名患者住院治疗。大家都说:贺书记一心为咱老百姓办实事,真是个大好人哪! 贺国琴把老百姓的利益看得比山重,却把家人的冷暖痛痒看得比云还轻。公公和婆婆因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多次住院治疗,她却很少请假伺候老人,家里人说她是“工作狂”,没法尽孝心;丈夫在镇安县工作,因患有肾结石,有时发病疼得满床打滚,她也难得回家照顾,丈夫埋怨她卖给了纪委,心中压根没有他;她曾多次答应带儿子到西安补牙,因忙于工作,这件承诺一直没有兑现,儿子埋怨她在单位是好领导,但做母亲不称职。
    一次,丈夫发现自己排尿总带血,肯求她陪自己去西安检查,她心情很沉重,但因正筹备一个现场会走不开,丈夫只好在家人的陪同下,到西安去检查。当丈夫告诉她初步诊断是肾肿瘤时,她泪如泉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第二天晚上,当她忙完工作走进丈夫病房,丈夫怨恨地说:你做你的官,看我病人有啥用!那一夜,她泪流不止,伤心得一夜没合眼。次日她因要回单位主持现场会,只好把妹妹和儿子留下照顾丈夫,又含泪告别了一直不理她的丈夫。好在老天有眼,丈夫全面检查结果出来后,排除了肾肿瘤,一颗悬在半空的心终于落了地。
    秉公执纪,她有一副铁石心肠
    柞水县是一个16万多人口的小县,在县城大都是熟人,抬头不见低头见,办案子阻力相当大。但她无所畏惧,和同志们秉公办案,打胜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
    2008年9月,县纪委查办县法院私设“小金库”,用公款分两批组织20名干部职工旅游的案件。面对说情的、吹冷风的和威胁恫吓的,办案人员一度流露出畏难情绪,贺国琴对他们动员说:“大家放心办案,天塌下来我顶着!”当办案进入久攻不下的关键阶段,贺国琴亲自上阵,涉案当事人见贺书记问话有理有据,无愧是闻名全县的“铁包公”,自己无路可退,不仅承认了严重违纪事实,还交出了“小金库”的五本发票,终于打开了办案的突破口。案件查结后,为国家挽回20余万元经济损失,使3名涉案人员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
    她不仅重视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更加重视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2010年初,有人举报瓦房口乡瓦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套取农村低保资金的问题。接到群众举报后,贺国琴认为这个案子事关低保户的“救命钱”,果断作出变常规乡镇办案为县纪委直接办案的决定,马上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调查。办案人员很快查清了三名村干部以父母和子女名义套取12240元低保资金的违纪事实,使三名村干部分别受到了党纪处分,并建议乡党委政府按有关法律程序免除三位村干部的职务。
    近年来,在贺国琴的率领下,柞水县纪委监察局共查办案件40件,其中被司法机关处理5人,党政纪处分48人,共挽回经济损失130多万元。
    贺国琴作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一些亲朋好友时常来求她利用手中权力帮忙办私事,都被她婉言拒绝。她一个表弟,在该县山区一乡镇中学教书,想进城工作,求她出面帮忙。贺国琴顾虑凭个人影响力给表弟帮忙,难免受人以柄,便一口回绝。
    一次,贺国琴的舅父找到她,请她在该县帮忙给其承揽项目工程。贺国琴说:“柞水的工程建设项目确实多,但我是县纪委书记,要带头执行领导干部不准插手和干预工程建设的有关规定,这个忙不能帮。”舅父听后,一口水没喝,愤然离去。
    贺国琴在任纪委书记期间,对财务、人事和案件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坚决杜绝了“开会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的以权谋私问题。先后调进10名干部、提拔14名干部、交流了5名干部,始终坚持阳光操作,把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交给大家拿主意,从不搞暗箱操作和个人说了算。农家出身的明晓东,写作、摄影、摄像样样在行,他一个人没找、一分钱没送、一次客没请,而是经过群众推荐、组织面试、单位试用等程序,从偏远山区一所中学调到县纪委廉政教育培训中心。为了感谢贺书记,他送给贺书记一张两千元的购物卡,被严词拒绝。如今,他经常加班加点玩命工作,有人问他图个啥,他说:“我图的是感恩贺书记,累倒了也无怨言!”
    乐于奉献,她恨不得把命搭上
    在别人看来,贺国琴工作风风火火,一年到头和年轻人摽着干,不知道苦和累。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她年轻时,一次参加抗洪救灾摔了一跤造成尾椎耻骨骨折,没有治愈就上班,留下了病根,时常腰疼背酸;她的工作舞台大都在山区基层和老百姓当中,吃饭不规律,又得了严重的胃病;加之她长期透支工作,患上了窦性心动过缓疾病。每次体检,大夫都警告她,工作要悠着干,千万别心急,防止意外。她每次答应的挺爽快,但一投入工作就把自己的病全忘了。
    2007年7月,她又患上了胃增生,大夫建议她手术治疗。两年后,机关组织体检时,大夫惊讶地说,胃增生怎么还没切除,并警告她再不能拖延了,当心小病拖成大病。在县委书记的一再劝说下,她终于到西安,走上了手术台。手术过后,大夫嘱咐她必须住院一个月,但她为了节约经费,也为了好安排单位工作,仅住了一星期,通过强烈要求,大夫破例让她出了院。她出院后,住在自己家里,特意让在医院工作的妹妹请假护理她。她的伤口还未愈合,疼痛难忍,但一想起单位的事要处理,就给分管领导打电话,督促工作落实。单位的同志来看望她,她总是没完没了地说工作,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病情。按医嘱规定,她必须在家静养一个月。但她觉得不干工作比患病还难受,在家仅呆了八天,便说服家里人,带着口服药,回到了工作第一线。
由于身体没有完全康复,吃不成饭,她只能喝些面条和菜叶熬成稀糊糊充饥,由于营养跟不上,体重降了12斤,身体十分虚弱,浑身软弱无力,但她每天都坚持工作。
    “工作就是命令,累得趴下了也得向前爬!”这是她对大家的要求,也是她对大家的最好示范。2010年11月的一天,弟弟开车陪她去武当山旅游,这是她在柞水县工作10年间第一次享受公休假,没想到长途奔波六小时刚到武当山,单位就打电话告诉她次日中纪委调研组要来柞水调研“廉政灶”制度,她当即决定往回赶。弟弟反复劝她,休假是领导安排的,你只管安心玩,再说你身体又不好,还要连夜跑长途,万一有啥闪失,我可承担不起责任。弟弟不管咋劝,也无法改变她要连夜赶回的决心。回到单位时已凌晨1点多,她不顾长途奔波的疲劳,立即就投入工作。同志们一再劝她回去休息,她都执意不肯。一直和同志们忙到早上8点,饭也没吃一口,又忙起了接待中纪委调研组的工作。同志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贺书记,干工作恨不得长出十双手,恨不得把命都搭上!
    务实创新 ,她事事都想争第一
    柞水是秦岭南麓的一个山区小县。按常人推理,贺国琴在大山深处任县纪委书记,即就是使出浑身本事,也很难干出显山露水的工作业绩。然而,永不服输的她,凭着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硬是带领县纪委、监察局一班人干出了令人瞩目的斐然业绩。
    不爱坐办公室听汇报,就爱进村入户访民情的贺国琴,为了加强山区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她通过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在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相继推出了村民纳谏、村级财务“五笔会签”、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村务公开月报告备案、村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较好地解决了个别村干部经济不廉、用权不公、作风不正的问题。贺国琴不仅善于进行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也十分注意落实上级制度创新的成果。省纪委关于创立和推行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要求提出后,贺国琴敏锐地认识到这一制度是破解个别村务不公开、管理不民主的“难点村”的金钥匙,便立即组织一班人进行学习,理解贯彻这一制度的重要意义,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采取得力措施,仅用5个月,在全县12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标准统一、程序严格、运行规范的村民监督委员会。中纪委有关领导两次深入柞水就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进行调研时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认为柞水的做法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创造了新鲜经验,也为村民组织法的修订提供了依据。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发挥,不仅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加强,也使“难点村”村务不公开、管理不民主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石瓮镇石瓮子村,因修建西康铁路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补偿款没有及时兑现,加之村上低保对象评定、宅基地划分、计生指标分配不公开,群众常年越级上访,仅2008年就有800多人次,成了闻名全省的上访“难点村”。2009年,贺国琴指导该村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又十多次进村入户做工作,审查公开了2007、2008两年的村务、财务,纠正违规错误做法59起,又多方沟通协调,兑付了有关征地拆迁补偿款,化解了干群矛盾,凝聚了民心,使该村由各级头疼的“难点村”转化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实现了“零上访”。柞水县“难点村”治理工作在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难点村”治理工作座谈会上交流了经验,也促进了全国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会议在陕西召开。
    贺书记抓制度创新总在遏制腐败问题上动脑筋,推行的制度都体现出了实用、管用、好用的特点。在这方面,县纪委监察局的同志人人都能举出一个又一个鲜活事例。针对乡镇公务接待量逐年递增、讲排场现象不断增多、群众意见反映日益强烈的问题,她和班子成员从杜绝机关“餐桌腐败”现象入手,研究出台了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县16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机关食堂和公务接待合一的“廉政灶”。五年来,全县16个乡镇公务接待同比节约经费200余万元。柞水以“廉政灶”为题制作的《一日三餐总关情》电视专题片,被省纪委推荐到中纪委电教中心作为电教片,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已在全省推广,中央纪委先后两次深入柞水进行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着生态旅游、矿产冶金、现代医药三大产业在柞水县日益发展壮大,如何纠正一些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为三大产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引起了贺国琴的深入思考。为此,她五次深入到三大产业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寻找对策。按照她的思路,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制定出台了《中共柞水县纪委、柞水县监察局关于设立柞水县“三大园区”投资环境监察室的通知》和《中共柞水县纪委、柞水县监察局关于聘任第一届投资环境监督员的通知》,分别给营盘旅游产业园区、盘龙医药产业园区、小岭工业产业园区派驻了监察室,并聘请了15名投资环境监督员,为改善三大产业园区的投资环境进行全程服务监督。同时,推行了重点部门重点股室勤廉服务档案制度,为13个重点部门65名重点股室负责人建立了勤廉服务档案,对每天工作情况详细记载,办结的事项经申请经办人签字备查,有效防止了重点部门重点站所股室负责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通过加大对投资环境的治理,先后纠正影响投资环境的违规问题23起,对12名干部实施了警示训诫。某部门在对一家公司行政执法过程中,擅自提高罚没款标准15000元。贺国琴接到投诉举报后,立即安排监察室进行调查处理。当公司老板拿到15000元超标准罚款后,感慨地说:有贺书记为企业撑腰做事,我们来柞水投资,就放心了!
    群雁高飞头雁领。正是在贺国琴同志的带动和感召下,柞水县纪委监察局各项工作硕果累累、榜上有名,连续两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名列全市第一,县纪委监察局机关连续五年在全县考核中获优秀等次,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各项工作先后32次受到省市纪委和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
    高山杜鹃别样红。每年春夏之交,生长在秦岭深山的高山杜鹃就会绽放点点红霞,把巍巍秦岭装点得格外美丽。望着她匆忙的身影,人们无不赞叹的说,贺书记的品格多么像是一株盛开的高山杜鹃,毫不张扬,却把芬芳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