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商洛市纪委监察局荣获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纪实
发布时间:2011-08-03   来源:   作者:王少军
  近年来,商洛市纪委监察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贴中心工作,立足商洛实际,大力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卓有成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完成了中省市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商洛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创新履职方式,服务商洛科学发展
    在监督检查上,注重“三加强”,即:一是加强中央对促进发展项目的监督检查,开展了对扩大内需中央投资、以工代赈、发展循环经济等447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涉及资金 11.5亿元;二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监督检查,检查工程建设查项目1373个,涉及资金50多亿元。中央纪委执法监察室主任、中央工治办副主任傅奎来商洛调研时,对商洛工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加强对保障和发展民生项目的监督检查,对民生八大工程项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落实民生八大工程资金3.5亿元。为了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突出做好三个注重:即注重过程督查,对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灾害处置措施及时跟进,全程监督。按照中省部署,及时组织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款项等“四项资金”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并纠正违规问题37个,涉及资金2627万元。2007年“7?28”、2010年“7?23”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市纪委监察局及时下发了《关于严肃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加强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资金监管的通知》,并组织人员督促检查,确保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注重问题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用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挂牌销号机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挂牌销号。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为了巩固检查成果,防范同类问题发生,积极探索建立规范约束长效机制。针对工程建设检查中发现问题,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中省投资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中省投资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
    在促发展上,着力做好“三个改善”,即:一是着力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制定了《损害投资环境行为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对2起损害投资环境行为进行了责任追究,对6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进行了及时处理,追究责任69人;二是着力改善企业成长环境,连续两年,在全市开展了“企业服务年”活动,对重大项目实行部门联席会议审批和监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对商洛创新开展的“企业服务年”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商洛市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查处加重企业负担问题,优化了企业发展软环境”;三是着力改善行政执法环境,制定了《商洛市控制对企业进行检查的规定(试行)》、《关于对企业检查进行备案的通知》,明确了对企业检查的次数、时间以及实行检查备案的要求,严禁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检查活动,严格追究损害投资环境行为,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活动开展以来,已对2起损害投资环境行为实施了责任追究,外商投资企业有原来的80家增加到200多家,全市工业生产总值由2009年的40.09亿增加到2010年的64.49亿,同比增长22.6%。
    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服务科学发展上,突出“三抓”,即:一抓学习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坚持领导带头学生与党员普遍学习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学习法规与宣传先进相结合,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二是抓督查解决突出问题。把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问题曝光等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督促检查,重点解决了基层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工作飘浮、纪律涣散、吃拿卡要等问题68个,处理61人。三是抓规范建长效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对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等行政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勤奋工作,奋发有为。
    创新工作机制,彰显执政为民理念
    不断探索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增强查办案件整体合力。在加强反腐败协调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合作,不断拓宽案源线索,实现办案资源共享。200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4294件(次),初核违纪线索1698件,立案572件,结案561件,处分704人。其中,市纪委监察局初核78件,立案14件,结案14件,处分20人。其中,县处级15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618万元,有效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及时查处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纪委书记贺国强批示的丹凤县“3?08”刑讯逼供致人死亡事件、商州区刘湾派出所借乔迁之机敛财事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建立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快速处置机制,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2008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教育、交通、农业等部门联合成立了纠风快速反映核查组和督查组,对媒体披露和群众反映问题直查快处,督察督办,及时将处理结果予以反馈。2010年8月20日,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以“补助金岂能雁过拔毛”为题,报道了洛南县城关镇防疫保健站违规收费问题。获悉情况后,市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连夜指派相关部门人员展开调查,仅仅一个晚上便查清了事实真相,第二天早上便将防疫保健站暂扣截留的9万余元资金退还给村卫生室。一位村卫生室负责人感慨地说:“没想到纪委监察局这么快就把问题给查清了”。通过快速处置,全市共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69起,退还学生75万元;查处坑农害农问题89起,减轻农民负担306万元。
    探索建立惩防体系动态监测机制,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2009年,针对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繁重的形势,探索建立了惩防体系建设动态监测管理制度,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动态监测平台,形成上下互动、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专门成立了市县(区)廉政教育中心,依托党校建立了廉政教育基地,商洛纪检监察网站被评为省级优秀互联网站;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336人;任前廉政谈话291人。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查处违反招标投标管理规定的案件4件,处理12人;清理精简了行政审批项目126项;建立市级政务公开示范点58个,商洛市被命名为省级政务公开示范单位,200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在商南召开;制定了《商洛市干部提拔任用和推荐表彰工作进行廉政鉴定的规定》,对545名拟提拔为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和119名拟推荐在市级以上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廉政鉴定,有3名领导干部因廉政鉴定不过关未被提拔;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警示训诫深化年”活动,5年来,先后对1809人实施了警示训诫。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市直47个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在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解答群众咨询306件,解决群众投诉问题120件。2009年,省纪委在柞水县召开了全省惩防体系建设推进会,总结推广商洛的做法。
    创新反腐制度,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结合实际,制定配套措施,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制度。一是完善了惩防体系建设制度。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措施。二是完善了公务用车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备案制度,出台了《党政机关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制定了因公出国(境)向纪检监察机关备案制度、公开公示制度等,将因公出国(境)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范围,全市106名因公出国(境)党政干部进行了报告和备案。三是完善了高速公路施救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对高速公路的施救工作进行了规范,组织有关部门,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发现的27起公路执法问题进行了处理。
    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实践,积极创新反腐倡廉制度。从2008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在陕西省纪委推行的十项制度中,商洛探索创建的就有两项。一是率先创建了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制度。2008年,为了提高领导干部学习廉政法规的自觉性,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制度,并将这一制度向司站级和村两委会成员延伸,做到了“凡提必考”,2008年,在中纪委海口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2009年,省纪委在全省推广此项制度。北京、黑龙江、天津等30多个省市、县区纪委来商洛考察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工作。二是建立了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2007年开始,为了有效解决乡镇拖欠餐馆费用,狠刹基层干部吃喝歪风,探索推行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乡镇所有公务接待全部上“廉政灶”,全市公务接待年节约经费400余万元,得到了中省纪委的充分肯定,2010年,省纪委在全省推广这一制度。贺国强书记来陕调研期间,在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上指出:“你们积极推行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规范和改进基层公务接待工作,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纪检监察报》、《内参选编》对商洛推行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情况进行了报道。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结合实际,创建了村务公开鉴定、民情恳谈会、重大项目派驻监察室、村民纳谏、党政纪处分执行情况监督、对受处分人跟踪回访教育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
    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制度落实力度。一方面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结合业务工作检查,通过开展定期检查、述职述廉等多种方式,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的督促检查体系,确保了制度的贯彻落实。在落实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中,市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督促协调,帮助基层落实办灶经费,完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把制度执行情况与干部考评奖惩、选拔任用相挂钩,促进制度落实。 2007年以来,对4493名领导干部实施了任前廉政考试,32人因考试不合格被暂缓提拔。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对不严格执行制度的,实行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违法违纪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切实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
    创新活动载体,加强自身建设
    商洛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力抓好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以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促进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机关开展“读好书、强素质、塑形象、促作风”活动和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结合工作需要,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法律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将外出学习与组织培训相结合,委局机关选派38名同志参加了中省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2007年以来,委局机关有19人先后30多次受到省市表彰;机关干部职工先后在中央级刊物发表理论研究文章24篇,在省部级刊物发表31篇,在一般刊物发表45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普庆撰写的《商洛推行“任前考廉”制度的实践与思考》、《商洛推行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等文章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刊物发表。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吴传国编写的《党纪学概论》一书被陕西出版集团、陕西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填补了党纪研究学科的空白。
   深入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创先争优、文明创建、创卫、创建“五型”机关等活动。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和形式政策相关知识,结合学习王瑛先进事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访贫问苦、重温入党誓词等。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纪检监察干部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明显增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规定,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增设内设机构18个,增加编制59名,县区纪委常委均由正科级干部担任,增配1名正科级非中共人士监察局副局长,按照乡科级领导职务职数50%的比例配备了正副科级纪检监察员,公用经费参照政法系统按照每人每年至少1.5万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市纪委增设了效能监察室和廉政教育中心,增加了4名编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察局连续4年被评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被省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评为先进集体,同时,还被省纪委监察厅表彰为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连续2年)、全省案件审理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政务公开工作示范单位;被市委表彰为全市保密工作先进集体、五型机关和旗帜党委;被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信访、招商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国土资源管理、包村扶贫(连续4年)、计划生育(连续3年)工作先进单位,工业经济、法制工作(连续4年)、资产清查工作先进集体等32项荣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创新是推动工作的力量源泉,是激发工作活力的一剂良方,商洛市纪委监察局正以昂扬锐气,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不断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力争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