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以焦裕禄为镜改作风,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发布时间:2014-05-15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作者:时评

2014年5月14日,是焦裕禄逝世50周年的日子。50年前,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因病去世,弥留之际,他还在叮嘱“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政声人去后,丰碑民心上。50多年过去了,当地群众仍念念不忘“老焦”,呼唤着更多“焦裕禄”的涌现。党员干部纷纷以焦裕禄为镜、把焦裕禄当标杆,扎扎实实改进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兰考县,一再高扬“焦裕禄精神”,强调“焦裕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反映出他的“焦裕禄”情结,希望党员干部可以“对照自己,见贤思齐”。
     其实,焦裕禄在兰考县工作仅一年多时间,但他却用亲民爱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给我们留下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焦裕禄精神,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考察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
    以焦裕禄为镜改作风,就必须“深学、细照”焦裕禄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风”问题。党员干部对焦裕禄精神要“深照、细行、笃学”,把焦裕禄事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照出自己在作风上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把作风向“为民”上转、向“务实”上转、向“清廉”上转,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办得扎扎实实、办出实际效果。
     以焦裕禄为镜改作风,就必须“笃行”焦裕禄精神。焦裕禄之所以深受群众爱戴,是因为他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是因为他把全部心思和所有的精力都用到工作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因为他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放在首位,严守做人和为官的底线“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焦裕禄精神是改革发展、铁腕反腐和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就在于他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党员干部想知道自己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有多重,那也很简单,像焦裕禄那样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同喝一壶水、同坐一根凳,扎扎实实纠“四风”,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已经有半个世纪,但焦裕禄留下的精神却历久弥新。焦裕禄精神,必定会培育出越来越多的“焦裕禄”似的好干部。而这,正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意义之所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