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用身边案为身边人敲警钟
发布时间:2023-12-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加现场庭审,当事人是以前的老领导,确实对我触动很大。”近日,在旁听完陕西省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庭审后,一名刚提拔的公安民警这样说。商洛市纪委监委把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作为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的重要举措,利用本地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长鸣警钟。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相结合,深刻剖析案件背后的制度性、根源性、深层次原因,要求联系包抓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压实案发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指导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借助市、县法院庭审平台,通过现场旁听、案情剖析、交流心得等形式,组织同行业、领域、类型、级别的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接受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职务犯罪庭审观摩教育活动34批次,3418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警示教育不能游离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之外,必须坚持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充分用好被查处领导干部的忏悔书、检讨书等教育资源,把‘后半篇文章’做实做深做透,不断释放震慑效应。”商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商洛市纪委监委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扶贫等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精选梳理,按照“简要案情+忏悔实录+执纪者说”体例,编成《党员领导干部典型案例警示录》《忏悔录》等,供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使用。紧扣本市发生的典型案例,拍摄《圈套》《坠落的新星》《沉沦》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以“片中人”为镜鉴,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不断净化生活圈、朋友圈、交往圈,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切实增强新任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商洛市纪委监委与市组织、人社等部门联合,探索推出组织一场廉政考试、参观一次教育基地、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等“六个一”系列教育活动,提升任前廉政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通讯员 崔文)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