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商洛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整治 包案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崔文 张烜

连日来,陕西省商洛市纪委监委包案领导到重复举报专项整治重点县开展督导检查,对前期信访化解不力、办理进度缓慢等问题跟进指导,督促规范分类处置,做好复查复核,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今年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整治,研究制定《重复举报化解不力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全面排查、核查、复查等方式,对近年来尚未化解的重复举报件全面起底,通过会议讨论、集体研判,确定63件重复举报件纳入全市重复举报治理台账。

该市纪委监委实行领导包案,对37件重复举报件逐一落实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包案领导、定解决方案、定责任人员、定办理质量、定办结时限和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依法处理等“五定”“五包”责任。同时,做到对所包案件举报人与被举报人情况、反映主要问题、当事人诉求、以往调查处理情况、症结难点、承办部门“六个搞清楚”,推动解决问题、解疑释惑。截至目前,51件典型重复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1个,改变原处理结果5件,新增处分处理9人次。

针对部分时间长、跨度大、调查难度大,下级治理存在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举报,商洛市纪委监委推行提级办理,对办案结果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案结事了;针对涉及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政法、国企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举报,该市纪委监委发函交办、挂牌督办,强化结果复核;针对重复举报次数较多且近一年来仍反映强烈的举报件,重点围绕办结处置是否公正、处置方式是否合理、调查认定是否彻底、实名举报是否反馈到位等情况进行复查复核,确保办理事实清楚、处理恰当。

商洛市纪委监委相关分管、协管领导还组织委机关信访、监督检查、案管、审理等部门定期开展督导指导,每周通报整治工作进度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化解不力的及时跟进指导,研究解决办法,推动重复举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核查结束后,向实名举报人逐一反馈办理结果。同时,对去年10月以来的信访举报失实了结情况实行大起底,对1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实施澄清正名。

“下一步,我们将一手抓督导,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不松劲、不停步,继续真抓实改;一手抓总结,全面梳理专项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常态化治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重复举报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