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的工作举措及思路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山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靖雨

“室组地”联动是构建完善上下联通、左右联合、内外联动的监督执纪体系的具体实践,其目的是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盘活力量、补齐短板,实现办案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以案促改统一深化,达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效果,这既有利于对部门、地方政治生态研判信息互通共享,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也有利于弥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短板,解决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查办案件协调取证难等问题,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蔡某某因利用职务便利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问题,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这是山阳县纪委监委适用‘室组地’联合办案的成果之一。”今年以来,山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领导班子指定联系管辖、室部联系有力指导、派出纪检组和镇办纪委交叉协作”的“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着力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一、“室组地”联动监督的主要做法

(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共享信息资源。监督检查室定期与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对接,定期收集信访举报统计分析情况报告、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统计分析情况报告、重点专项治理情况报告等,定期完善房产、银行、车辆、干部人事等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最大化。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轻微违纪问题给予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口头或者以书面形式向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报告驻在单位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问题等情况,以及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涉嫌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等重要问题。

(二)建立力量整合机制,统筹监督力量。实施全员办案机制,年初县纪委组织部统筹考虑,研究制定本年度纪检干部培训工作计划,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不定期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通过跟案学习、以干代训、以干促学等措施,让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实践操作中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打破“同室(组)办案、同室(组)监督”的定式,有机将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重新搭配编组,选派监督检查室干部到派驻纪检监察组交流工作,参与派驻监督,进一步准确研判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形成监督力量上的“加法”。

(三)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提升监督合力。实施领导班子联系镇办纪检组和室部联系各派驻纪检组和镇办纪委工作机制,采取各监督检查室与各联系派驻纪检组和镇办纪委工作任务捆绑考核机制。发挥办案协作区制度,集思广益,集中力量,集体研判,集中办案。同时,开展室组一体工作模式,构建“1个监督检查室+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单元式”监督检查机制和“1个监督检查室加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执纪的“捆绑式”监督检查机制,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内法规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以及排查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风险点方面,对各部门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滚动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直接或者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反馈,督促采取措施,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单元式”监督检查。

(四)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实现监督闭环。结合山阳实际,研究制定检举控告接收和办理等“八张流程图”,制定了委机关、镇街、派驻机构执纪审查(调查)常用文书规范175种、公文处理规范13种、制度汇编40项,内容涵盖线索受理、谈话函询及公文处理等全套规范,使办案、办事、办文、办会有章可循。对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监督等发现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会诊把关”,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对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强化成果运用,对巡察、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交县纪委监委联席会议,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及时下发通报,推动在全县面上开展集中整治,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实现线索处置到问题整改的有效监督闭环。

二、进一步完善“室组地”联动实践的思路

探索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有助于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是一体推进“三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但在实际工作中,要避免临时搭伙机制不畅、合力不强、促改不力等问题。

(一)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监督整改机制,持续深化“8+8”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开发山阳县监督检查业务指挥考评系统,通过个性化任务清单、线上报告、线下核查、智能督办、自动评分,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做实做细“八字监督法”,在“联”字上做文章,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方面通力协作,真正联出合力、联出效率、联出质量,打造多元一体的监督执纪新格局,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二)搭建案件线索协作办理平台。可以从建立专业人才库、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战能力、破解熟人监督难、解决“室组地”案件线索不均和信息共享不全面等五个维度,搭建起案件线索协作办理平台,实现监督力量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破解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查办案件面临的问题,实现“1+1+1>3"的效果。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502件,初核431件,立案248件,处分202人,其中科级干部17人,一般干部63人。

(三)全面推进信息联通。建立“室组地”常态化沟通交流制度,以日常联系、联席会议、联合执纪执法、以案代训等方式进行协同联动,围绕日常监督、问题线索研判处置、案件查办等进行交流,研究解决协同联动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同时,强化与驻在单位党组织的沟通联系,通过专题会商、重要情况报告、线索联合排查等机制,建立起工作联合的渠道和平台。

(四)打造专业人才队伍。认真落实纪委“三化”建设要求,围绕“五有”标准,全县镇办和派驻机构配备办公办案用房79间,建成监督执纪谈话室24个,安装了双光盘同步录音录像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同时,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财会、审计、工程项目、法律、信息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人才库以及案情研判、数据分析、谈话突破等方面的审查调查人才库,通过“以案代训”“理论+实战+总结”等方式解决专项监督检查人员不专业、审查调查无人可用、青年干部锻炼机会不多等问题。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