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商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商南县纪委监委课题组

2020年6月以来,省纪委在全省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机构)部署开展“三化”建设,力争通过基础标准化、队伍专业化、工作规范化来补齐县镇纪检监察工作短板,实现省市县贯通发展、一体提升,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我们围绕全县纪检监察“三化”建设进行了梳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一、前期状况及“三化”建设重大意义

长期以来,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处于纪检监察系统末端底层,由于经费不足、力量薄弱、专业不强等因素,导致县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不高、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在县镇开展纪检监察“三化”建设,对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三化”建设抓住了系统重点对象。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处于纪检监察系统最底端,是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桥头堡,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广泛,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的关键环节。但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与省市纪检监察机关相比,基础保障不到位、设施标准落后,干部队伍不稳定、专业能力不强,因此,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对树立纪检监察系统良好形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是“三化”建设抓住了基层薄弱环节。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是纪检监察系统的薄弱点,主要因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人员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强,基础保障又不到位。“三化”建设前,县纪委办公经费低于本县政法机关经费标准,乡镇纪委办公经费更是得不到保障,有的乡镇纪委没有单独办公用房,有的办公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配备不到位。在干部队伍方面,10个镇(办)有3个镇没有专职纪检干部,有3个镇专职纪检干部平均年龄超过53周岁,且乡镇纪检干部流动性大,干部队伍不稳定。“三化”建设前,全县实有纪检监察干部98名,其中学习法律、财经、信息化专业人员29名,占比不到30%,干部专业化水平非常低,本领恐慌问题普遍存在。由于队伍的不专业,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及审理工作等方面,还存在文书格式不标准不统一、纪法适用不精准、量纪定性不严谨、档案资料不规范等诸多问题。要实现省市县镇贯通发展、一体提升,就必须补齐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基础设施、干部队伍、工作运行方面的诸多短板弱项,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从而促进工作运行规范化。因此,“三化”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

二、我县“三化”建设工作成效

县镇纪检监察“三化”建设启动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县委全力支持,县纪委统筹负责,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统一标准要求,实行县纪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逐镇(办)督导推进模式,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县纪检监察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基础保障全面提升。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机关建成标准化谈话室4间、符合安全条件的办案场所3处,实现信访办公和来访接待场所分设,纪检监察室配备有录音录像、移动办公等设备,满足日常办案需要。为10个镇(办)纪委落实独立办公室21间,建成谈话室15间,6个镇办实现纪委书记办公室、纪委办公室、谈话室“三室”集中连片;10个派驻机构配备办公室23间,建成谈话室4间,并配齐了办公设施设备。县纪委为全县纪检监察机构统一配备了标识标牌,制作了职责、制度牌,镇办纪委全部达到“五有”标准。

二是工作运行大幅提升。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流程、要求,完善制度、办法。建立问题线索定期研判、线索处置月报告制度,制定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纪检监察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办法》,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内设机构挂点联系镇办纪委和派驻机构制度,加强管理、监督和服务。统一编印了问题线索管理等5本台账,印发了《谈话函询办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常用文书格式》等工具书4本,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及审理等全流程进行规范,统一标准要求,极大提升了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严重缺员问题,及时补缺镇办纪委书记5名、派驻纪检监察组长3名;通过遴选、招录、调任等方式,先后为委机关、派驻机构补充干部力量45名,镇办纪委专兼职干部全部按照4名标准配备到位。同时采取跟班学习、上挂下派、协作办案等措施,加强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实践锻炼。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考勤请休假管理办法》《年度考核办法》《监察信息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实行镇办纪委、派驻机构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制度,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

三、“三化”建设还需提升的短板弱项

去年以来,我县纪检监察“三化”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省市纪委目标要求、与自身建设实际、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短板弱项需要持续巩固提升。

一是基础设施标准化还有短板。设施设备配备仅满足于日常办公需要,特别是镇(办)纪委执纪执法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化水平还不够高。纪检监察工作整体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推广运用还不够充分,监察对象数据库、廉政档案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建设滞后,数字化监督水平不高。

二是业务运行规范化还有弱项。纪检监察机构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的深度、频次不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能力不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流程管控不够严格,工作衔接还不够流畅,部分案件质量不高,调取证据、法律文书、案卷归档等工作还不规范,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做的还不够细实。县、镇档案室建设管理还比较薄弱,文书档案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三是干部队伍专业化问题还比较突出。干部队伍结构还不够合理,法律、财政、审计等专业人员偏少,新进工作人员大多没有纪检监察工作经历,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办案问题突出,本领恐慌问题比较普遍。

四、深化提升“三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涉及面广、系统性强、任务繁重,不可一蹴而就,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常态化推进,不断巩固提升。结合当前“三化”建设运行情况,建议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围绕“三化”建设提升年重点任务,坚持县纪委书记主抓、分管副书记协助、班子成员分片包抓、联系纪检监察室和相关业务室(部)配合指导工作机制,同时要积极争取党委(党组)支持,强化组织保障。县纪委相关室(部)要围绕牵头任务,加快推进落实力度,加强日常业务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纠正偏差,持续用力,协同配合,全力推进各项任务高效落实。

二是进一步提升基础保障。根据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和镇(办)工作实际,进一步配齐配好执纪执法设备,提升现代化水平和办案效率。探索建立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完善监察对象数据库,提高精准监督能力。推广使用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提升工作运行效能。

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坚持政治监督的根本属性,采取划片监督、交叉检查、明察暗访、政治生态研判等措施,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换届监督,营造良好换届氛围。进一步完善线索管理制度,规范线索受理、办理、研判、处置、督办全流程管理,提高线索处置效率。健全文书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档案室建设,规范档案管理。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健全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部门纪检机构、挂点联系室等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快人员配备,针对重点岗位破解选人难题,确保按计划完成人员选配任务。采取跟班轮训方式,将镇办纪委、派驻机构分批次组织到县纪委监委挂点联系纪检监察室进行跟班学习,加强实践锻炼。同时结合工作实践,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全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运行管理、干部考核、干部监督等管理办法,加强对系统内干部的监督、管理,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