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党风政风
商南:2017年党风廉政宣教工作简述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商南县纪委     

2017年,商南县纪委认真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坚持标本兼治、教育先行,关口前置、预防为主的原则,突出狠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狠抓调查研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着力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

强化廉政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围绕纪检监察“三个助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三五七”总体要求、“五个五”机制建设、市纪委每月宣教工作主题内容和本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紧盯中省市纪检监察网站、报刊等主流媒体,及时报道反腐败工作动态,深入挖掘提炼本县纪检监察工作特色亮点,全县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稿件260余篇。对违纪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违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年初开展了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编印了《案例选编》,发放了一批反腐倡廉教育光盘和书籍资料,要求各镇办、县直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典型警示案例,组织开展学习《忏悔录选编》活动。加强委局机关文化建设,购置了一批图书,提升完善了机关图书室服务功能。开展了《准则》、《条例》和《执纪规则》专题学习和测试活动,对全县100多名纪检系统干部进行了专题业务和自身建设培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严纪律、明规矩,提士气、聚合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全县干部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强化。紧盯春节等重要节点,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及时做好预防提醒。在所有县直部门和镇办开展了流动廉政大讲堂,对干部廉政教育做到了全覆盖,全年举办廉政大讲堂24期培训干部1600余人;开展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先后通过召开纪委全会、纪检干部培训会、重点工作专题会议等强化干部廉政教育,将教育触角延伸扩展到基层。坚持关口前移,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关,组织开展科级干部任前廉政考试3场次32人。

弘扬廉政文化,打造宣教平台。围绕全市宣教工作整体要求和廉政文化“1133”工程,制定下发了《商南县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将清油河镇后湾村作为廉政文化进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将过风楼镇作为示范镇打造;在县城滨河路、滨河水晶广场分别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在高速路连接线设置大型户外廉政广告牌,在商卢路沿线打造公路廉政文化;向10个镇办和县直部门征集了一批优秀家规家训,组织拍摄了《竞选》、《红包》、《责任》等一批廉政微视频。在13个县直部门开展创建廉政文化示范机关,进一步浓厚了机关廉政氛围。

抓好调查研究,重视社会关注。根据市纪委年初党风廉政建设调查研究等有关课题,结合县情实际,围绕重点工作和纪检监察体制建设,拟定调研课题,明确各镇办、委局机关各室部中心调研课题和调研任务,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体会,撰写调研报告20篇,为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提供参考。及时关注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信息,及时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同时,积极撰写网络评论文章。

强化机制建设,健全宣教网络。健全完善宣教联动共商机制,围绕执纪监督问责主业,扩大宣传教育渠道,加强与文广、宣传部门、主流媒体等联系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完善宣传考评考核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宣传工作责任意识,强化对各镇办、县直各部门廉政宣传、调研工作、舆情处置等工作完成情况检查考核,实行季通报研判、半年和全年考核制度,助力党风廉政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