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党风政风
雨润山城廉花艳
——柞水县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1-23   来源:柞水县纪委     

拥有146人的柞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交出了这样一份2017年的成绩单:立案129件、结案127件,党政纪处分131人,纪检监察工作“五个五”全面落地生花,一线工作法、纪检干部队伍扶贫监督问责和“五色交办单”制度被省市电视台新闻联播宣传推广……长长的成绩单显示的是柞水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记载的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心血和汗水。今年以来,柞水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探索健全纪检监察工作“五个五”长效机制,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三个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打赢五大攻坚战、决胜“98798”大会战、建成“三个柞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证。

细耕“任务田”,压实“两个责任”

采取制定责任清单明责、台账填写纪实履责、定期督促检查督责、严格实施量化考责、严肃约谈追究问责“五责”齐抓的方法,建立“两个责任”清单144份,发放纪实手册800余本;由13名县委常委带队对全县9个镇办和83个部门2016年度和今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率先在全市召开全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谈话会;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17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6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组长实施了问责处理,确保责任落实“不空转”、存在问题“不放空”。

常念“紧箍咒”,推动作风好转

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强化对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起;采取交叉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暗访16次,发现问题43件;深入抓好“三个助力”工作,全县共立案查处“三个助力”方面案件96件,结案91件,党政纪处分9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6期63人,不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讲纪律、知敬畏、守规矩、明底线。

坚持“零容忍”,严惩违纪行为

在执纪审查工作中,坚守反腐败没有“禁区”、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信条,县委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广泛收集案源线索,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2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02件,其中初核312件,谈话函询90件;整合力量协同作战,将林业、法院、公安等29个行政执法部门纳入案件线索移送成员单位,对接收集问题线索67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717人次,实施“三项机制”容错纠错3人,有力维护了纪律规矩的权威性。

用好“撒手锏”,彰显巡察威力

县委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县委巡察办,修订完善了《中共柞水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实行县区之间巡察干部交叉巡察,今年共开展三轮对3镇18部门的“政治体检”,在乾佑清风网站上全文向社会公开晒出了第二轮8个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64个、巡察组建议50条,对首轮6个被巡察单位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回访督查”,立案3件4人,约谈8人,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巡察工作落到实处。

争当“排头兵”,锻造铁军队伍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跟班学习、业务培训、以案代训等实施全员培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体学习活动74场次。围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年”主题,开展“八个一”活动,跟班轮训6期15人,146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一规则两准则四条例”知识测试,举办监督执纪技能大练兵活动6次,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和跟班学习265人次,组织1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县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先后从委局机关推荐提拔科级干部5名,从外部推荐提拔进入纪检系统干部9名、内部交流9名、外部交流5名。

激活“一池水”,深化改革创新

迅速启动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柞水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改革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根据《纪检监察“五个五”长效机制实施方案》设计了总示意图和5个分示意图,5个分示意图上二十五项制度每项制度下又细化了落实的4个关键点,100个关键点成为纪检监察“五个五”长效机制的“神经末梢”,大大简化了制度落实的流程。以县纪委乾佑清风网和“柞水清涟”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搭建了上下互通、资源共享、监督畅通和动态浏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平台。出台了《柞水县纪检监察实名举报奖励办法》,兑现2016年度10名实名举报人奖励资金7900元。出台了《柞水县脱贫攻坚问题线索直查直处制度》,通过直查直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19件,党政纪处分19人。采取脱贫攻坚“五查五看”工作办法,发现问题97件。实行了“脱贫攻坚五色交办单制度”,发出脱贫攻坚问题交办单24份,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14件。推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打好执纪问责重拳。拍摄了微电影3部、廉政广告2部,已报送“廉洁商洛微视频”创作大赛评审。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党风廉政建设新闻稿件230余篇,组织撰写网络评论文章97篇,打造廉政文化建设工程11处。在全市率先建起9个镇办纪律审查标准化谈话室,推行的信访举报实名举报奖励办法受到省纪委常委李献锋的充分肯定,纪检监察工作“五个五”对外公示得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牛克俭的好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二、三季度考核名列全市前茅。

一枝独秀报春来,雨润山城廉花艳。正是因为柞水县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扛起监督执纪问责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一系列创新制度在全县落地生根,一朵朵廉洁之花竞相开放,反腐倡廉的正义之歌处处唱响,谱写出了一曲曲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壮美篇章。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