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我的“战疫”日记】王冬:“出站口既是赛场,更是战场”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王冬

嘀嘀嘀,嘀嘀嘀……七点的闹钟准时响起,和往常一样,我迅速起床洗漱、简单吃了早餐后,在小区门口和我会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前往沙河子火车站,在第一趟车次抵达前,我们已化身为“大白”,开启了一天紧张而充实的工作。

作为市直第三批到沙河子火车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下沉干部,我深感自己是幸运的。初来乍到,面对一幕幕陌生的环境,面对一个个返商的乘客,内心充满着紧张、生涩甚至有些恐惧。如何在最短时间里准确查验出站旅客的“两码”?遇到带星号行程码的旅客如何处置?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如何查验放行……一开始搞得我满头大汗。万事开头难,只要肯钻研!不了解的政策咱就学,从省市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开始熟悉,再和镇上、交通部门的同志交流,结合自己对出站旅客“两码”查验、分辨行程轨迹、排除中高风险区……一周后,自己不但掌握了政策要求,更能独立熟练地开展工作。

连日来,我们以每一次车次抵达前的广播为令,提前各就其位,依次排队、指导旅客扫码、协助维持秩序……从外地返商的乘客中,出站时多数都会积极提供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手续,也不乏一些乘客因各种原因在检查时“卡壳”的情况,问:“你怎么没扫码呢?”答:“我手机没电了!”“我手机上显示的那个带星地区我压根就没去过”……每天总会有各种“斗智斗勇”轮番上阵,考验着每一个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没事,我们这里有充电器,您先登记,我帮您充电”“您可以使用网购收货地址证明一下你经常活动的地区”……一次次盘问下来,那些从中高风险区返回的人员被及时转运到相关隔离场所,有效杜绝了疫情输入的安全隐患。相比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自己平素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时候并不是很多,但在这个列车出站口,我深切地体会到为人民服务是如此的具体、细致,给等待转运的旅客递上一杯茶水,为丢失行李物品的旅客联系站口工作人员;让带小孩的旅客优先通过检查口……一点点小事看似微不足道,甚至也不能完全解决每一位乘客的诉求,但至少努力地让这束光温暖着你我。

从清晨迎着朝阳的第一趟车次开始,南来的、北往的火车像一波波浪潮,将天南地北的旅客带到我们面前。直到把最后一位旅客送出站口,才突然感觉到浑身没了力气,而此时月亮已挂上树梢。大家脱下防护服,妥当地装进医疗垃圾袋,互相对着衣物、鞋子进行酒精消杀。回家的路上,“小伙伴们”开玩笑着说,每天的工作都是“起早摸黑”,无法去欣赏春天这个美丽的季节。试想,我们做这些,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美丽呢?“出站口既是赛场,更是战场!”明天又是一个艳阳天,我将和“小伙伴们”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勇担责任,坚决把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站口,为切断疫情输入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