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纪检铁军战“疫”记之四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市委疫情防控第五督导组、第七督导组   作者:陈泼 张文荣 查玉萍 贺筱

病毒无情,人间真爱。

每一次灾难都是人性的试金石,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灾难面前,最能检验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良知。“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以人民为中心不是唱出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而要落实到繁杂琐碎的工作中,落实到柴米油盐的生活里。

致敬,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有你同行,岁月静好,未来可期。

一张通行证背后的故事

“刚才,我们在检查超市物资保障供给,发现华润万家超市大宗商品储备不足、工作人员偏少,给他们提出要求,他们不一定能尽快完成,我想下午杀个‘回马枪’,看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4月10日上午,第七督查指导组工作人员、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任屹昆和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李清波向组领导谈了自己的判断和想法。

下午3时,任屹昆、李清波、张文荣三人再次来到商州区名人街华润万家超市。通过深入调查,原来,超市大宗商品储备不足、工作人员偏少,是因为物资配送人员不足、供应链条不畅,而出现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一张通行证上,商州区商务局给物资配送人员开具的通行证明,部分镇办、社区不予认可放行,导致一部分物资配送人员滞留在家,物资供应链条运转缓慢。

任屹昆、张文荣立即将这一突出矛盾和解决方案向组领导汇报,并积极协调商州区有关部门对接联系,彻底改变“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怪象。4月11日上午,商州区根据各点位工作实际,采取分类施策办法,要求除封控区工作人员需执行居家隔离政策外,其余物资保障人员到岗到位,物资保障工作人员及车辆持证顺利通行。

这一举,彻底解决了华润万家超市及其他民生物资保障供应点物资保障供应不畅的问,商州城区民生物资保障链条运行顺畅。

“非常感谢啊,同志!超市目前已基本解决了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大宗民生物资供应配送很顺畅啦,感谢检查组的关心,给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4月12日第七督查指导组对名人街华润万家超市再次进行督查回头看时,店长徐亮激动地说。

“特殊时期,民生物资保供对群众是大事,物资配送不畅直接影响到居家群众的生活,必须第一时间解决。我们的职责就是发现问题,快速推动解决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发现问题的政治敏锐性、敢于亮剑的实践担当、善于推动解决堵点的为民情怀。”任屹昆说。(陈泼 张文荣 )

温暖的回乡路

“叮铃铃……”4月12日晚22时,刚刚结束一天的督导工作,市委第五督导组成员、市纪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贺筱的手机铃声又急促地响起,手机那头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您好,我是商州区御湖公馆小区居民,我老家在杨斜镇砚池河村,家中有一位独居的高龄老人,村干部刚才打电话说老人病危,让我尽快回去照顾,但现在疫情管控得这么严,我怎么才能回去呢,希望你们能帮帮我,我都快要急死了。”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式,商洛市成立了由21名党员干部组成的7个督导检查组,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边监督检查,一边服务群众,筑起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坚强堡垒。4月12日下午,贺筱一行在组长带领下,一起到御湖公馆督导检查,以耐心细致的工作赢得群众充分信任,遇见烦心事就想到了他们。

贺筱急忙向市委第五督导组成员、市纪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永刚汇报情况。“谁家没有老人?何况又是病危时刻,生死一线,天人之隔,儿女该有多心急啊,咱一定要尽快帮他们解难题。”张永刚立即同商州区委、杨斜镇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联系,叙说事情的原委,要求核实准确情况,在符合防疫政策前提下,尽快送家属回老家照顾老人。但是,商州城区和高速路口实施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此事涉及多个部门,难题一时无法解决。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已是午夜时分,一边是归心似箭看望老人的群众,一边是从严从实把控的防疫红线,劳累一天的张永刚和贺筱沙哑着声音,一遍遍和商州区委、区交通局、杨斜镇政府、社区、高速路口协调联系。

在他们积极协调下,事情终于有了进展。杨斜镇镇长韩学纠表示,可以派便民服务车将该住户从商州区接回杨斜镇,但杨斜镇派出的便民服务车辆能否顺利到达商州,还是个未知数。张永刚再次和交通局、高速路口、社区对接联系,杨斜镇派出的便民车辆终于到达了商洛北高速出口,但由于商州城区实施临时交通管控,外来车辆不得进入城区,无奈车辆只能在商洛北高速路口等候,不能前往御湖公馆小区,于是,他又一次拿起了电话……

防疫纪律非常严格,一般人只想照章办事,不愿多管“闲事”。贺筱坦言,需要协调联系的部门实在太多了,一圈电话打下来,处处碰壁,自己也犹豫要不放弃了,反正也尽心尽力了。求助群众也知道这事非常难,很是理解,两次打电话安慰,说自己打算放弃返乡。但张永刚没有气馁,他鼓励工作人员,“咱们继续同有关部门协商,一个电话不行,就接着再打,问题不解决就不放弃,只要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不但要解决好车辆通行问题,还要安抚群众情绪,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不能伤了群众的心。”

一夜艰难协调终有结果,商州城区便民服务车将求助群众送往商洛北高速路口,换乘杨斜镇派出的便民服务车返回老家。那位求助群众千恩万谢,含泪踏上归途,频频挥手……

此时已是14日早上7点多,东方一轮红日露出笑脸,朝阳下的秦岭山村一片静谧、祥和,张永刚和同事们长长舒了一口气,揉揉发红的眼睛,又开始投入新一天的战斗。(查玉萍 贺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