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商洛要闻
清 风 徐 来 满 眼 春——2023年度全市清廉商洛建设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4-04-09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崔文 肖莲

“廉洁是种子,生根又发芽。廉洁是朵花,花开千万家。廉洁是品行,美德传天下……”近日,丹凤县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唱响清风颂歌《校园盛开廉洁花》,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让清风正气溢满校园……这是我市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生动实践。

2023年,我市坚持把清廉商洛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以清廉文化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部门联动为抓手,全方位、立体化推进清廉商洛建设,持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位谋划开新局

市委主动扛起清廉商洛建设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清廉商洛建设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听取汇报、深入调研解决问题,以上率下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周汇报、月调度、季督查、年报告”制度,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综合协调会、阶段调度会等,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各级牵头单位和主责部门聚焦目标任务,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形成全面推进清廉商洛建设的强大合力。

市上制定印发清廉商洛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重点任务一览表》等,将清廉建设六大板块细化为20项主要任务、57条具体措施和92项重点活动,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市委统一部署、专班统筹推进、县区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清廉商洛建设共建共享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教育引领筑根基

“我们文化园以清代廉吏聂焘垦荒田、设义仓、除恶患等‘八大事迹’为核心,通过打造人文景观、雕塑造型、现代声电技术等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展示廉洁文化的丰富内涵,传递廉洁正能量,让干部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在镇安县城绣屏山聂焘廉政文化园,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文化人、以廉润德。为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我市持续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突出文化引领,深入挖掘本土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孝廉文化资源中蕴含的“纪律”“廉洁”元素,不断丰富清廉教育载体,在厚植文化底蕴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厚植思想根基,围绕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目标,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梯次推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清廉单元创建,推动廉洁理念融入行业规范、师风师德、医德医风、企业文化、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之中,12家单位获评省级清廉单元示范先行单位;深化“一戏一剧一片”精品项目建设,孝廉文化题材商洛花鼓现代戏《若河》参演陕西省第十届文化艺术节并获文华大奖,山阳民歌剧《乖姐》、柞水渔鼓山歌剧《红色谷子沟》受到广泛关注。

持续深化“德润三秦·清廉商洛”家风建设,举办清风故事分享会、“廉洁文化商洛行”小戏小品演出活动,组织清廉商洛书法美术作品线上线下展,1.2万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组织清廉商洛建设文学艺术作品大赛、“廉洁文化三秦行”巡演走进商洛,发放《路遥》《关西夫子》等廉洁题材剧片380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感悟奉献精神、厚植为民情怀。在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开设“清廉商洛大家谈”“廉洁故事主播说”等专题专栏,举办清廉商洛访谈录,7名县区委书记和商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走上荧屏畅谈清廉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真抓实干促发展

我市把清廉商洛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作为政治监督、政治巡察重要内容,推行“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机制,对7县区和24个市直部门开展4轮次督导调研,现场反馈不足,推动解决问题,以高质量清廉商洛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对2个县区和6个市直部门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印发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体举措,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市政府办制定印发《商洛市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5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10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市纪委监委实施“六大领域”专项整治,共立案县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92人,运用“四种形态”1397人次。市委组织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学习班12期,对881名县级及以上领导集中轮训,以上率下推动清正担当干部队伍建设;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12期乡村经营管理人才(乡村CEO)培训班,为清廉村居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全省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纳入市委党校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课程……

风正好扬帆,清廉以致远。下一步,清廉商洛建设将在坚持统筹结合融合、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清廉单元示范创建上下功夫,把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覆盖到社会各行业各领域,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在商洛蔚然成风。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