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宣传教育
丹凤:创新宣教方式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丹凤县纪委   作者:璩宏伟

近年来,丹凤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方式,着力在教育、防范上下功夫,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

强化教育,构建思想防线。抓住“关键少数”,组织各单位“一把手”赴商州监狱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分层次举办领导干部“家庭助廉”座谈会。为全县科级以上干部配发《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图解六大纪律》《问责条例》等学习资料,面向全县党员翻印下发《准则》和《条例》“口袋书”。抓住重大活动,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两学一做”教育等重大活动为契机,通过举办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赛、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抓住典型案例,向各单位配发市县两级编印的《警示教育案例选编》《问责条例》等学习读本,赠送《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教育光碟,并督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通报曝光,在县纪检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台”,对典型案件和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着力形成震慑效应。

创新载体,增强行为自觉。挖掘丹凤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中的廉政元素,建立县革命烈士陵园省级、庾家河战斗遗址暨鄂豫陕十八次党代会旧址和商镇王柏栋烈士故居等3个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在清明、七一等重大节假日开展红色廉政教育活动。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挖掘“竹”文化和“荷”文化所蕴含的“廉洁”、“励志”元素,建立竹林关桃花谷景区、棣花文化旅游区等2个廉政文化基地,打造集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景观。建立短信平台,在每周五及重大节假日前向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村社区“三委会”负责人编发提醒式“廉政短信”。开通“丹凤纪检”微信举报平台,设置廉政要闻、党纪条规、案件通报等栏目,每周推送消息2期动态消息,同步受理群众监督举报信息。在县电视台开设“廉政之声”电视专栏,播放廉政公益广告,定期解读党纪条规,开办廉政访谈,提升廉政教育渗透力和影响力。原创《家有闲妻》《为官之道》《一生陪你看日出》《悔恨》等4部廉政方言碎戏,开展优秀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家风家教故事征集活动,发挥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培育纯朴厚道的社风民风。

完善制度,扎进制度笼子。认真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在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的同时,下发“三色预警卡”,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深化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制度,将任前考廉制度实施范围延伸到股级、村“三委会”主要负责人和教育系统中层以上干部,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探索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落实“两个责任”新模式,建立推行农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挂牌上岗、便民服务、民主决策、“三资”管理、述职述廉、党务村务公开、村民纳谏等“八项制度”,实现组织监督规范化、思想教育制度化、民主决策公开化、权力运行透明化、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