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倡廉 >> 组织人事
洛南县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10-21   来源:   作者:王刚

  近年来,洛南县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工作严格按照“宣传教育、指导服务、监督整改、依法监察”的方针,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在提升中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实现了从被动监察走向主动监控,从个案监察走向全局性监控,有力维护了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工作赢得了省市各级充分肯定。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累计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860余次,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48场次,在企业举办各种形式的劳动保障法律知识培训班114场次,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12次,召开劳动保障专题会议16次,刷写固定及临时性标语550余条,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辆深入各镇、各企业进行宣传,受教育群众达33余万人次。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改进作风。狠抓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了学习工作制度、考勤请假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财务制度、政务值班制度、信访接待制度、举报投诉受理制度、案卷质量评查制度等,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已经步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严抓作风建设。积极争创省级示范单位,制定了《洛南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创建省级示范单位实施方案》,要求每一位劳动保障监察员严格遵守《劳动保障监督检查条例》、《监察员管理办法》、《监察公示制度》、《监察程序暂行规定》、《内部管理制度》等,不断培养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树立“爱民、为民、勤政、高效”的良好形象,形成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良好作风。
    三是依法开展监察,有效维护权益。切实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近年来,共指导企业与职工新签、续签劳动合同16000余份(人)。不断加大举报投诉案件查处。近年来,累计处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141起,为400多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福利待遇等460余万元。扎实开展劳动用工年检。2008年以来,共开展劳动用工年检3次,办理531户,全部实行“一企一档”管理。坚持日常巡视检查。2008年以来,共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巡查193次,涉及用工单位417户,其中检查“五小”企业153户,并建立了《小型用工单位情况统计表》,解答各类咨询2208人次,有效规范了小型用工单位用工行为。扎实开展专项检查。2008年以来,共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春暖行动、《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等专项检查16次,累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829户,涉及劳动者5886人,查出欠费单位16户,为农民工追回工资待遇44.53万元,督促381户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新签、续签、补签劳动合同4962人,依法取缔非法招工摊点和机构9家,限期整改8家。
    四是严抓质量评查,提升办案水平。制订完善了《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主办监察员制度》、《案件质量评查标准》、《错案责任追究处理办法》和《办案流程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努力做到以制度促评查,以评查保公正。坚持案件评查月通报、季点评、半年分析、年终总结制度,做到及时反馈评查信息,切实指导办案实践。建立了案件评查汇报及领导抽查制度,规定主办监察员必须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同时逐月随机抽查办结案件,全面客观掌握所有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规范案件管理,对近年来办结的案卷按照最新规定和标准进行统一归档整理,做到内容齐全,书写规范,目前共整理归档案卷103卷。
    五是健全网络建设,推进全局监控。2009年以来,以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为契机,在全县设立了25个劳动监察维权工作站和20个劳动监察维权工作分站,落实了工作人员,初步建立了全县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数据库,基本形成了县、镇、村(社区)“一级执法、三级管理”的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了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层层有人管、户户有人抓,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