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施克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纪律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广东各级纪检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纪律检查工作,为我省贯彻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要求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刻学习领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核心要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我们党对共产党自身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实现伟大使命的迫切需要。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机关肩负着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核心要义,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纪律检查工作的第一位要求。要认真履职,突出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讲政治上更加自觉、坚定、具体。要突出抓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执行落实,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和廉洁关,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二、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不懈努力。


  着力深化纪律建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一体推进,一手抓遵纪教育,一手抓违纪查处,把十九大关于正风肃纪的要求作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内容,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着力推进正风反腐,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十八大以来广东立案查处地厅级干部568人,“猎狐”追回外逃人员400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5人,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追逃防逃一起抓,重点查处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已经进入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抓“小节”,抓节点,充分用好曝光这个“杀手锏”和追责这个制度利器。


  从省纪委做起,对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抓住不放,带头担当,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做实。


  同时,着力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深度力度。


  三、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落实到纪律检查实践中,当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履行职责上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要用“四个意识”和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政治警觉性、敏锐性和鉴别力。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用党的纪律保障党的理想信念宗旨,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在对待党员干部上体现政治关怀,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好“四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谈话函询、批评教育,有效阻断党员干部的错误演变进程,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提高政治能力和政策水平,用理想信念教育感染审查对象、转化审查对象、挽救审查对象,唤醒其入党初心,促使其真心忏悔,并做好处分后的回访工作,体现政治关怀。在具体工作上落实政治要求。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落实党章规定的纪检机关双重领导体制。在监督执纪中,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彰显纪检机关自我监督约束的自觉自信,让监督执纪的过程成为提高党的威信、凝聚党心民心的过程。(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施克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