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禁止老师收礼扭不过腐败文化的“粗腿”
发布时间:2010-09-01   来源: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进行的一项有4083人参加的调查显示(其中68.3%的受访者是学生家长),61.7%的人支持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出台规定,要求教师不能接受学生或家长礼物。对此,受访学生家长的支持率是63.5%。(《中国青年报》8月31日)
    其实,教师收礼业已泛滥,但老师在公众印象中还是灵魂工程师。整饬送礼歪风确有必要,但单单期望一纸规定便堵住送礼大门,未免太过天真。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的报告,2009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了近12%,达到9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5%。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的规模,将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而麦肯锡的一项调查表明,2009年中国市场50%的奢侈品消费主要就是由“送礼需求”构成的(《中国经济周刊》4月20日)。《瞭望东方周刊》的调查则显示,特供官员奢侈品已形成产业链。现实中,前两年有商家公开推出一种“官员礼品”,并宣传级别越高的购买者价格折扣越大。而在更早的时候,“厅局级享受”的高级香烟,也曾令人瞠目结舌。
    正是在形形色色送礼文化的催化下,一些企业甚至已将送礼开销直接打入经营成本。2007年年底,一份长达数百条的民营小企业湘涟公司的《请客送礼日记》在网上曝光,企业这样批量化地送礼并非个案。近年来,大多数涉腐者一方面大肆收礼,另一方面也积极送礼。江西省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周宏伟一案中,“一些地产商老板打着春节拜年的名义,排着队向其送礼”。正因为送礼文化盛行,不送不行、不送吃亏的现象已从传说走向现实。对于那些尝到送礼文化甜头的权力掌控者,在松松垮垮的监管机制下,萌生权力寻租、变现、腐败的歹念,又有何大惊小怪?
    常见一些人搬出“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的“经典”。可同样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中国香港及韩国、日本等地,其礼仪文化并未如此猖獗,尤以廉政建设走在国际前列的香港为最,其“贪一块钱也不行”的零容忍廉政建设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内地反腐现实却是抓大放小现象越发普遍,过去那些视为“大腐”要案,如今倒愈觉“小腐化”。一些所谓的专家也“适时”抛出提高贪腐贿赂起刑点的观点,我们的廉政建设目标,真会朝向香港那样的零容忍模式吗?
    如果受益于送礼文化的权力不首先作出更高表率,仅寄望于社会某一细小环节比如无职无权的教师单独冒进,这既不可能有太大作为,也非长久之计。倒不是说老师收礼就天经地义,就算老师主动拒收,对送礼文化深信不疑的学生家长也难罢休,老师也难以抗拒几成普遍现象的“盛情”。重建师德确有必要,而重建整个社会健康的廉政文化,这或是根本之策。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