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杭州:创新之水滋养田野“廉花”
发布时间:2010-09-15   来源:     

  钱塘自古繁华,而今迈步谱新篇。
    杭州不仅美景冠华夏,农村党风廉政工作更是可圈可点,该市着力推出的晾晒村官权力清单、村级财务逐笔公开、村级项目招投标、“双述双评”村官、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等五项制度,犹如“五朵廉花”在农村大地竞相绽放,为“廉洁杭州”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阳光权力清单:村干部权力不再朦胧
    去年的这个时候,富阳市富春街道秋丰村支书胡国法有些郁闷,原因是他认定的好事被村党员大会否决了。原来秋丰村早年与外方合资办了一家化工厂,后来村股份转让给私人,两年前该厂关门了,但欠村里土地租赁款一直未付。胡国法费尽周折与工厂中方谈妥,用厂房抵土地租赁款,既可盘活资产,每年厂房出租还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出乎他的预料,一些村民根本不买账,特别是老党员蒋增产带头反对,认为工厂虽关停了,但外方还在,如果外方打起官司来,厂房还得还给人家。按照秋丰村“权力清单”规定的程序,涉及重大村务,要向党员大会征求意见,胡国法要办的 “好事”由于没有得到党员大会同意,流产了。 
    为加强对村干部权力的监督,近年来,杭州积极开展“权力清单、风险防控”工作,重点围绕农村集体人、财、物管理相关的事项梳理出32项村干部权责,以“清单”的形式明确村干部职责、义务,使每个村干部都清楚哪些不该管、哪些该管、该管到什么程度等等。 
    翻开《权力清单手册》,小到水费缴纳、计生证办理,大到宅基地审批、土地出让和租赁、失地村民养老保险等都一一在册,每名村干部的工作程序、服务承诺以及联系电话都列得一清二楚。“这份权力清单很实用!村干部该干啥都很明确,村民要办什么事,该找谁,都有依据,十分方便。”村民很赞同,“权力清单等于公开‘晒权’,村干部的权力不再‘月朦胧、鸟朦胧’。”
    村级财务逐笔公开:村民心里有了“明白账”
    对于财务公开工作,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看不懂,虽然公开了,但村民心中仍是一笔“糊涂账”。针对这一问题,杭州市大胆创新财务公开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村级财务逐笔公开制度。
    这是一项什么制度呢?杭州市纪委常委方东晓掰着手指说:“这项制度做到了内容、程序、形式、责任四到位。凡是村级财务的收支,由村报账员以‘日记账’的格式逐笔记录,使每一笔账目、每一项收支内容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这个制度是否真的受到村民欢迎?为此,记者专程来到最早推出该制度的桐庐县。“刚才出去寄了一封挂号信,花了4.3元,帮我把这笔账记上……”在桐庐县分水镇城西村村委会办公室,记者碰到满头大汗回来的工作人员,他急着让报账员把自己支出的这笔“公款”去向登记了下来。这位工作人员说,随时记账已经成为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的一个习惯,村里的每笔收支即使只有1元钱,他们都要登记在案,以便每月统一向村民们公开。
    如今,村民每月都会收到或看到这样一张“财务清单”:某年某月,村集体资产有多少,当月村级收入和支出有哪些,清单上的账目一笔一笔,一目了然。 
    双述双评:村官用钱村民审计
    村级财务对外人来说是一笔小账,对村里来说却是一笔关系到每户村民利益的大账。据了解,近3年杭州全市农村基层信访投诉中,五成以上涉及村级财务,其中又有四分之三涉及村干部。
    2009年12月13日,淳安县石林镇茶园村民主评议村级财务,在村民们监督下,村民代表林元明等查出村里两笔发票有问题,一笔是村干部差旅费,一笔是运输费,都只有村委会主任签字,没有理财小组的签字,于是要求重签,并把其中不合理的200多元费用退回,由村干部自己负担。当天,同样地处石林镇的棠高村,村民在评议过程中发现村干部到县城出差期间餐费超标73元,最后大家一致决定超标部分由出差者自行负担。
    从2005年开始,杭州全面推行村干部民主评议制度。为加强对村干部民主评议的实际监督效果,在坚持村干部定期向村民代表大会述职述廉的基础上,开展了以民主评议村级财务制度和民主评议村干部报酬为内容的“双述双评”制度。民主评议村级财务由定向海选的懂得一定财务知识的党员群众代表,对村级财务中的收入、支出、用工、固定资产及物资、资金和工程项目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中张贴接受村民监督。而民主评议村干部报酬是指建制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在年底向全体党员和村民(村民代表)进行“述职述廉”后,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其工资进行无记名投票评定,真正把衡量村干部工作好坏的尺度交给了村民群众。去年年底,该市余杭区运河镇螺蛳桥村村民代表们对村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后决定,给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增加400元工资,其他班子成员每月增加300元。
    村级项目公开招投标: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日前,建德市更楼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场关于农村马路修建承包工程的招投标正在进行。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朝红说:“街道辖区农村如今超过1万元的建设项目都必须进中心交易。以前由村两委会班子决定村里建设工程归谁承包的情况已经成为历史。”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杭州全市199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了小额公共资源交易的组织机构,各类小额公共资源交易额达到5亿多元,资金增加率达到了50%以上。
    近年来,杭州整体经济发展较好,农村经济已由单一的农业经济转化为多元化的经济体系,特别是近郊农村抓住时机兴办市场和企业,村级集体资产规模越来越大。但同时一些村干部随意挥霍、挪用、出借集体资产问题,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也成为农村信访的热点。针对这些情况,杭州要求各地建立健全村级项目公开招投标制度,根据村级工程建设项目预算金额的大小,分别由县(市、区)、乡镇街道或村组织公开招投标。在公开招投标过程中及时通过指定媒体将工程总量、工程时间等招投标信息及时公开,并向社会公示中标结果,公开相关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
    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联合监督职能
    “前阵子进行村容整治,有拆迁户提出要8万元的赔偿费,村两委原本打算同意了。但是村监委会在票决的时候,认为赔偿费高于市场价格,没有通过,最终商议赔偿4.8万元,为村里省下3万多元。”提起最近发生的票决拆迁费的事,杭州萧山区上董村村民董万平感慨颇深,“村里的事有监委会参与,咱们放心!”
    其实,监委会就是村务监督委员会。目前,杭州2108个建制村已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全覆盖。近年来,杭州农村集体资产日渐殷实,拥有上千万元资产的建制村已不稀奇。但日常村务缺少有效监督,村民对村干部在财务问题上存在不信任。如何创造一种载体,代表村民牢牢“盯”着权力的运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应运而生。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仅拥有与村委会并列的牌子和鲜红的公章,还有实实在在的权力:监督委员会成员可以列席村两委会议,代表村民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村财务收支、集体资产处置、建设项目承包、土地流转等大小事情,监委会实行全方位监督,并受理村民对村务工作和村干部的投诉。
    “监委会让村民有了参政议事、民主决策平台,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从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公信力。”杭州市纪委党风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语带自豪地介绍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