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提倡“用心讲话”
发布时间:2010-09-27   来源:     

  领导干部怎样讲话,才能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实践表明,“用心讲话”是一条有效途径。
    俗话说:言为心声,情为意动。领导干部“用心讲话”,就是要用自己的心灵和思想讲话,讲发自肺腑的所思所悟;就是要敞开心扉,讲真话、实话,讲掏心窝的话,讲贴近群众的话。这样才能情真意切,声声入耳、句句暖心,引起听者共鸣。“用心讲话”展现的是一种自信,体现的是真诚坦荡的交流态度。
    领导干部讲话最忌讳照搬照抄、装腔作势,漫无边际、夸夸其谈。“用心讲话”是提高领导干部威信的必然要求,是改进文风、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应当加强修养和锻炼,坚持“用心讲话”。
    常言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心讲话”绝非毫无准备、无的放矢。首先,要加强读书学习,注重知识积累。领导干部讲话水平的提高,是长期积累、厚积薄发的过程。要想讲话见解独到、观点精彩,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能够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就必须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格修养。领导干部既要学习讲话的技巧,更要学习做人的道理,恪守为官的道德,掌握执政为民的知识和本领。只有这样,才能为“用心讲话”奠定基础。
    “用心讲话”需要用心思考,勤于动脑。领导干部讲话,是与群众交流思想、指导工作的重要手段。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切忌不分场合、不看对象,信口开河,随便乱讲。脱稿讲话,要对所讲的内容事先进行缜密思考,有基本思路和框架。对讲话的重点内容,要反复思索,字斟句酌,去粗取精,增强逻辑性和针对性,使讲话有的放矢。要养成勤于思考、自己动手的习惯。对自己的讲话和文章,都应当从工作实际出发,经过认真思考,亲自动手来写。
    “用心讲话”需要真挚诚恳,放下架子。眼下,有的领导干部讲话没有新意,让群众厌烦,也与缺乏平等待人的态度有关。若讲话者居高临下,满嘴官话,缺乏亲和力,与群众感情有隔膜,无形中会拉大与听众的距离。所以,领导干部“用心讲话”,就要满腔热情,眼睛向下,放下架子,平易近人,把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上,多从群众的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用群众语言讲群众关心的事,这样才能打动人心,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愿意听。
    领导干部讲话,能折射出思想作风和素质的高下。在大力改进文风的今天,愿“用心讲话”能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