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清廉是福
发布时间:2010-09-28   来源:     
  常言道“平安是福,健康是福”,笔者认为,对于为官从政者来说,应该加上一句“知足是福,清廉是福”。清廉者不贪不占,知足常乐。有人说:“诚做一日事,乐得一宿安。”意即本本分分地劳动,日子就能过得安稳舒心。而贪赃枉法者,由于心虚,往往一遇风吹草动,便心惊胆战、坐无宁时。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的自我剖析和忏悔来看,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贪了之后心虚,事发之后心慌,查究之后心恐,判了之后心凉。正如司马迁在《史记》中所写:“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为官从政者只有勤政为民、两袖清风,心中才能坦然自得,日子才能过得踏实。
    清廉者情趣健康,人格高尚。分析腐败分子堕落之源,多因经不起金钱、美色等诱惑,不是在花花绿绿的票子面前摧眉折腰,就是在娇声娇气的“肉弹”面前心旌荡漾,以致一步步走上目无法纪、营私舞弊、行贿受贿的歧途。而清廉者断然不会为了一己私利而抛弃尊严、丢掉人格、蝇营狗苟,他们能如韩愈那样刚正不阿,“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能如包拯那样公平处世,“平居无私书,故人、亲党皆绝之”。
    清廉者心正行端,令人尊敬。清代廉吏于成龙在20余年的为官经历中,三次被举“卓异”。在他升任四川合州知州时,百姓“追送数十里,哭而还”。任两江总督逝世后,南京“士民男女无少长,皆巷哭罢市。持香楮至者日数万人。下至莱庸负贩,色目、番僧也伏地哭”。可见,清廉者行得端、走得正,所到之处,均深得当地百姓赞誉和尊敬。当腐败分子为他们自毁的人生而悔恨时,清廉者却在敬业奉献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廉洁奉公是我们党80多年来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参悟“知足是福,清廉是福”的道理,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在各种风浪和考验面前,守住底线、不忘本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