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多杰热旦:有责任就要担当 失责就要追究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面对当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是增强责任约束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保证。


  严管是政治立场、政治责任,必须贯穿在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全过程。


  实现严管厚爱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要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准确把握“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的深刻内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主动、经常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实现严管厚爱必须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运用“四种形态”决不是反腐“拐点”,决不是“减速慢行”,而是措施更严,力度更大,必须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经常使用,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今年1至5月,全省监督执纪工作呈现“两升两降”,谈话函询上升到31.4%、初核成案率上升到22.2%,信访下降49.5%、反映省管干部问题线索下降77.9%。


  实现严管厚爱必须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主体责任,要害在“一把手”。党的书记要作管党治党的书记,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对分内的事要管到位、严到份。我们开展了“落实县级党委主体责任,运用‘四种形态’管党治党”试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省、市州和部分县党委全会和纪委全会推开了下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述廉述责,现场接受点评和民主测评工作,强化督查落实。


  实现严管厚爱必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有责任就要担当,失责就要追究,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面对当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是增强责任约束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保证。去年以来,我们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一案双查”等制度,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屡有发生的地区、单位,追责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59人,对14起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以问责常态化倒逼责任落实。


  ——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多杰热旦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