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时评 >> 正文
从严治党不存在“多数”还是“少数”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山阳县纪委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结历史,心系未来,深刻研究国情和现实,重新认识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理念,自上而下、驰而不息的抓党风廉政建工作。    

资料表明,从2012年底至今,反腐败斗争持续不断加强。2013年,反腐斗争,人民期盼,党内外瞩目——“打虎拍蝇”。2014年,反腐风暴,海外猎狐,“老虎”“苍蝇”一起打——苏荣,徐才厚,周永康等大“老虎”应声落地。18万只“老虎”、“苍蝇”一起打,55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副国级以上3人,中央委员3人,反腐风暴,摧枯拉朽。2015年,天罗地网全覆盖,制度建设三位一体,首次公布“百名红色通缉”,并正式启动“天网行动”,新修订一个准则、两个条例(党员自律准则、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2016年,反腐败仍在路上,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后开展“天网2016行动”、“猎狐2016”、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事实证明,十八大后,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从“宁见阎王,不见老王”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建设,中国式反腐“突破”不断,令世界瞩目。但是在现实中,个别干部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设仅仅是一阵风,反腐倡廉是“隔墙撩砖头”砸到谁谁倒霉,还有一些干部对党纪党规心存侥幸,总认为自己职位不高,权力不大,反腐败与自己无关,时常钻纪律和规矩的“空子”,打作风建设的“擦边球”,坚守不贪不占是“守纪”,吃吃喝喝是“守规”的旧观念,将领导及时苦口婆心的提醒当成耳旁风。个别领导干部认为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容易出政绩,对待本职工作不上心,热衷于迎来送往,结交扩大“朋友圈”,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闻不问,对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碍于情面不“咬耳扯袖”不“红脸出汗”,生怕“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现在得明确告诉这样的党员干部,这样的行为是违纪!    

十八大以来,党规党纪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监督手段越来越多。去年新修订出台的《条例》《准则》,给所有党员的行为规范划出了底线,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个方面进行了约束。近日出台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给党员干部工作划了“底线”,让干部敢为,愿为,让心存侥幸的干部彻底破灭侥幸之心,使全面从严治党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上。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跟中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高雅和谐的社会良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