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对“廉”字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0-06-12   来源:   作者:刘廷跃

  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廉”字就是一个路标,他指明了哪里是“不能入”的禁区,哪些是不能碰的“高压线”。这个关切保护“官位”的字符,尽管已是熟视无睹了,但仍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去解读他、感悟他、用好他!
    据《周礼》记载,“廉”字的含义为:“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此“六廉”作为最早的官吏考核标准,皆以廉为本。从其深刻内涵上看,“廉”字还充分体现了当前选拔任用干部“德才兼备、品德当先”的用人导向。
    其一,“廉”字主张将“德”放在首位。它要求作官者必须加强道德修养,强化自律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管得住言行,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正人先正己,抛开自己的“小圈子”、放下自己的“小算盘”、舍弃自己的“小爱好”, 宁可在应酬上失礼,不能在廉洁上失误,宁可在交往中失信,不能在了解实情上失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个人发展与造福人民之间的关系,恪尽公仆之责;必须以“廉”为镜,时刻照照自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常修为政之德,常怀感激之情,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葆进取之心,自觉做勤政廉政的表率。
    其二,“廉”是“广”、“兼”的结合体,调强了“才”的重要性。“广”有涵盖面宽、全面的意思;“兼”则包含统筹、同时具备的意思。这就要求为官者要有“廉”的品德,同时还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一要加强学习,拓宽知识结构,理清发展思路,切实做到把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紧密结合,既能谋一域,又能谋全局,既能谋一时,又能谋一世;二要有创新精神,敢于开拓进取,不怕挫折与失败,切实做到把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开创工作新局面,创造发展特色;三要有模范的执行力,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政策,切实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紧贴工作实际,在贯彻落实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总之,“廉”字是一块“双面镜”,可以为你成长进步照明指路,可以为党的事业照妖除魔。他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具备廉洁奉公的好品德,而且要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只有结合本职工作,去深刻解读“廉”字,用心感悟“廉”字,诚实用好“廉”字,才能全面提高道德修养和综合能力,做一名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