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憨”劲可贵
发布时间:2010-09-14   来源:     
  湖北省安陆市三合村党支部书记严大平的事迹在感动着世人的同时,他的“三字经”———“韧、闯、憨”更给人深刻印象。由于他“憨”,因此村民称他是“憨书记”,他自己也以“憨”为荣。
    字典中,“憨”字也指朴实、厚道。褒奖人的词汇有很多,村民为什么单取一个“憨”字来评价他们的书记呢?笔者深以为这“憨”字实乃创业之根本,做人之本分!
    严大平这位村支书,用自己艰苦创业、本分做事、真心为民的实际行动,为“憨”字作出了闪光的时代的注释。
    以“憨”为荣的人乐于吃苦。严大平所在的三合村闭塞偏僻,经济落后,过去基本靠天吃饭。有人说,要想改变面貌比登天还难。但他不信这个邪,硬是靠实干带领乡亲们改变了面貌。凡有这种“憨”劲的人,都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他们不怨天尤人,像毛泽东同志所赞扬的“老愚公”那样,直面困难不服输,越是艰难越向前,最后终于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丰收的果实。
    以“憨”为荣的人潜心做事。有人说,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琢磨事的人,一种是琢磨人的人。琢磨事的人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琢磨人的人脑子灵光,但往往把灵光用错了地方。严大平就属于那种琢磨事的人,他不但手脚闲不住,脑子也闲不住,总在琢磨村里的事,一件接一件,苦干加巧干。实践证明,正是这种“憨”劲能够成就事业、成就人格。这样的人在琢磨事的过程中,不但勤于学习和总结,使自己增长才干,变成“能人”,而且使心灵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升,成为毛泽东同志所赞扬的那种“高尚而纯粹”的人、大写的人。
    以“憨”为荣的人不怕吃亏。乐于多失,甘愿少得,得亦不喜,失亦不忧,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严大平选择的就是这样一种人生态度,因此,他遇事总是先考虑群众,想着别人,走到哪里就把温暖送到哪里,而自己甘于吃亏、甘于受穷。在得与失的问题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觉悟和情操。先进模范人物之所以先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而把个人的名利得失看得很淡,以甘愿自己吃亏和奉献,换得他人的幸福。
    “憨”劲可贵。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这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党员干部。这种“憨”劲,会使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越发扎实,形象越发可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