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 正文
信仰的力量——记周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正超
发布时间:2010-11-11   来源:     
  在纪检监察战线,有这样一位纪委书记:
    他敢于碰硬,上任一年多时间,就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1350起,党政纪处分1391人,给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腐败分子以极大震慑;
    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他就是曾被评选为“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标兵”的周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正超。
    曾有很多人问他:“你干纪检工作十多年,始终没有退缩过,是什么在支撑着你?”杨正超说,是信仰!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拥有的信仰。
    凡大案要案,不论牵涉到谁,要一查到底,决不心慈手软
    2008年10月,刚刚到周口上任不久,杨正超在当地的网站上发表了《致广大网友的一封信》,公开承诺时刻关注广大群众的反映,对任何腐败分子,对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都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这是对周口老百姓的一份承诺,更是对周口腐败分子的一封挑战书,被网友称为“反腐斗士的反腐宣言!”
上任伊始,杨正超就给腐败分子一个“下马威”。通过群众反映、网络等渠道,他了解到周口城市信用社原董事长李某有严重的经济问题,在周口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纪检监察部门迅速展开调查。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杨正超清楚地意识到,查处这些在重要部门长期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顶得住各方面的压力。
    果不其然,各种声音铺天盖地袭来,打招呼者有之、威胁恐吓者有之。杨正超随即召开办案人员会,坚定地说:“这个案件能不能查好,是对我们每一个人党性的考验,一定要查深、查实、查透,决不能让周口1000多万人民失望!”
    短短10天时间,案子就有了突破性进展,李某被“双规”。拔出萝卜带出泥,办案人员发现大量贷款不知去向,进一步调查,城市信用社与市开发区多个公司有经济往来,大量资金被挪用。调查组把这一重大发现报告给杨正超。“对腐败分子,无论是谁,都要坚决查处!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他毫不犹豫地说。
    “正超,你刚来,查一个李某树树权威就行了,不要再往下追了!”“好心人”这样提醒道。“有大案要案不查,就不配当这个纪委书记!”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可是那些人并没有束手就擒的意思,而是大肆活动,订立攻守同盟,动用一切社会关系给他施压,甚至寄恐吓信、打威胁电话……这些复杂的情况,非但没有动摇他和调查组同志的信念,反而更加坚定了杨正超查清问题的决心。
    在李某被“双规”一个星期后,时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柳某、太康县原县委书记陈某分别被“双规”。不久,3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三名县处级“一把手”先后落马,在全市引起了强烈震动,广大干部群众都在议论这个“铁面杨青天”:“看来周口反腐力度更大了!”
    杨正超多次强调,查办案件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定要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错必纠,纪检监察部门要重拳出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他敢碰硬茬子,突出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有些人仗着背景很硬,对抗调查,但他从不畏惧、从不退缩。
    在杨正超的带领下,今年前10个月,周口市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867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74亿元。随着反腐败工作力度的加大,特别是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惩治了腐败,教育了干部,纯洁了队伍,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周口市查办案件工作的成功经验,先后被中纪委、省纪委总结推广。
    不为百姓主持公道,党性不容,良心也不容
    “我们全家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杨书记!”在郸城县汲水乡左桥村,当杨正超和调查组人员来到村民褚某家,将20万元赔偿款和土地证交到褚某手中时,一家人都跪下表达感激之情。杨正超流着泪说:“该下跪的是我们啊,我们来晚了,我向你们检讨!”
    十多年前,与褚某同村的一户村民在没有征得他同意的情况下,硬是把死人埋到褚家的宅基地里。褚家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可是事情久拖不决。这中间褚家又遭遇了更大的不幸,褚某的父亲因受刺激心脏病突发死亡,儿子一气之下砸了公物犯了法,被判了几个月。杨正超得知情况后,马上成立了调查组,经过半个月的集中调查,褚某反映的情况属实。听完调查汇报他当场拿出意见:立即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办理土地证和赔偿款,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助,同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离开褚某家的时候,周围的群众激动地燃放起了鞭炮。
    在杨正超看来,“民之难,即是党之忧。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他从事纪检工作以来,解决的很多事情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纪检分内的事,甚至还有很多常人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但杨正超却认为:“党的工作有分工,但是为老百姓办事没有分工!”
    有一次,他正在开会,一位群众给他打电话哭诉,自己的报亭被有关部门强行拉走了,20多天来找东家奔西家就是解决不了问题。杨正超立即安排人员调查,原来打电话的市民毕某两口子都是下岗工人,一直靠报亭收入和打零工维持生计。在城市管理中,两个职能部门由于职能交叉问题没有解决好,就把他们的报亭给收了。得知情况后,杨正超严厉批评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城市要发展,民生是根本。决不能因各种借口影响群众生计,更不能因为部门利益让群众埋单!”
    在他的过问下,停业半个多月的报亭重新开张了,那一天杨正超专门去看这个小报亭,老毕夫妇紧紧握住他的手不住地感谢。杨正超说,老百姓称我们是父母官,那是对我们的尊敬,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啊!我们一定要带着感情,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老百姓从牙缝里省点钱却花在上访的路上,我们当领导干部的哪能心安?群众能到机关‘上访',我们为何不能到乡村‘下访'?”杨正超坚持带队下访,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全员接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破解信访难题。
    他深有体会地说:“经常走出去,才能了解真实情况,碰到问题马上就能解决。即使没有问题,在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坐一坐、聊一聊,也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觉得党员干部和他们在一起。”
    到周口工作的一年时间里,他已走访全市203个乡镇办事处,走访村庄、社区数百个,走访干部群众数千人。
    做一名称职的纪委书记,必须要有廉洁做底子
    刚到周口工作的时候,在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全体人员见面会上,杨正超旗帜鲜明地提出:“廉洁自律上从我做起,请大家和社会监督我!”干脆利落,不留退路。他深深知道:搞一次特殊,就会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民心。
    2008年,老母亲生病住院,杨正超特别叮嘱司机:“不准告诉任何人。”此后的一段时间,他每到周五下班就回到驻马店,自己在医院照顾老母亲,周日下午再回到周口上班。整整一个多月,他单位的同事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件事。
    2009年春节,是杨正超到周口上任的第一个春节。当地一些干部想趁这个机会上门与这位新上任的纪委书记联络一下感情。可是杨正超拒绝了所有人的“礼物”,当场退回。他甚至把自己家的大门紧闭,家里电话线拔掉。“要做一名称职的纪委书记,必须要有廉洁做底子,做到清廉自律,自身过硬。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管好别人,才能敢于碰硬。”杨正超时刻警示自己。
    “师傅,还有饭没有,给我们盛碗面条吃。”夏天的一个中午,鹿邑县杨湖口乡食堂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这是杨正超又一次深入基层。上午,他走访了三个乡镇,赶到该乡时正好是中午,就径直走进了乡食堂。在杨正超看来,下乡走访和乡镇干部边吃边聊,既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又拉近了与基层干部的距离,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有时县里领导得知后,想过来陪他或请他到县城吃饭,他总是婉言谢绝。
    杨正超说,作为一名纪委书记,身处反腐斗争一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筑牢思想防线,才能成为党的忠诚卫士。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
    有一种信仰叫忠诚。作为一名纪委书记,杨正超一如既往、义无反顾,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过,没有在阻力面前屈服过。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