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镇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8-23   来源:镇安县纪委   作者:刘方健 刘婷

 今年以来,镇安县纪委坚持把扶贫领域监督 执纪问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头戏”,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期间干部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加大扶贫领域问题执纪审查力度,从严问责相关责任人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密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年初县纪委全会对“三个助力”特别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各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印发了《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保障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八个重点”,要求各镇办及相关部门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从严查处扶贫领域重点案件。中央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后,当晚县纪委召集镇办纪委书记、部门纪检组长立即开会安排,要求各镇办将执纪审查重点向扶贫领域聚焦和倾斜,特别是要求镇办在下半年每季度至少查处一件扶贫领域案件,相关职能部门必须移送一个能够立案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年内坚决消除扶贫领域案件“空白镇办”。    

加强监督检查,提供有力保障。围绕扶贫领域重点问题、驻村干部作风纪律、突击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县纪委成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组,在基层一律实行“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了解情况、核实问题,真实掌握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单位一律实行“到单位到股室到人头”检查干部纪律作风,严格做到上下一致、有效衔接,提升了监督检查的实效性。今年县纪委组织开展专项检查4轮次,发现问题127个,通报7期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通过高密度、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畅通信访渠道,获取问题线索。为了便于社会各界举报问题线索,县纪委投入3万余元为全县15个镇办、154个村或社区统一制作了“扶贫领域群众投诉举报箱”,实行有奖举报;设立了12388扶贫领域投诉举报电话和网站邮箱,规范信件的收集、管理、处置;同时,注重在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聚焦扶贫资金财物使用、脱贫攻坚干部工作纪律等方面发现问题线索,使巡察利剑作用在扶贫领域得到有效发挥。先后在电视台、网站公开举报内容和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群众举报52件,办结31件。同时,结合“三个助力”工作开展,县扶贫局专门设立了信访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释疑解惑,累计接待群众259人次,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强化执纪审查,查处重点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特别是对镇办、部门落实县委扶贫领域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扶贫资金财物的行为敢于重拳出击、严惩不贷。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重点案件16件16人。    

加大问责力度,发挥震慑作用。按照省委脱贫攻坚“十项铁规”要求,县委及时研究出台了《镇安县脱贫攻坚“五个责任主体”责任清单》、《镇安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试行)》、《镇安县脱贫攻坚督查问责制度》等一批扶贫领域问责的制度办法,明确了对镇办和县直部门、村级干部的25项追责情形;县扶贫局根据中省市县相关要求,编印了《镇安县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资料摘编》,为扶贫领域问责提供了参考资料。1至7月份,县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对脱贫攻坚失责的11个单位、82名个人实施了问责,其中实施诫勉谈话19人、责令检查5人、提醒谈话57人,对1名个人和11个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