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洛南持续发力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洛南县纪委   作者:詹绪敏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洛南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进不怠,持续发力,紧盯违纪问题线索不放手,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下而上,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巩固已有的举报箱、意见箱和网络媒体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县纪委结合检查反馈情况和群众意见建议,印制“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廉心卡”20000张,以提示卡的方式,将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市纪委监察局举报电话、县纪委监察局举报电话、联系镇办纪委常委、镇办纪委书记电话发至每一户贫困群众手中,进一步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扶贫领域问题渠道。    

自上而下,排查发现问题线索。为了落实王岐山书记关于“走出办公室,深入县乡检查抽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节点的抓,层层传导压力,真正狠抓落实”的讲话精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放弃了周末休假,县纪委常委和各室(部)主任按照包抓联系镇办和县直部门责任划分,深入到问题反映突出的镇、村、户了解情况,排查线索,督导办案;县脱贫攻坚“八办两组”部门纪检组长,结合“八个一批”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项目、扶贫资金落实,深入问题反映较多的镇、村、户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排查线索;各镇办纪委书记,结合平时监督检查情况,也深入到问题反映较多的村、组、户了解情况,开展线索排查工作。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以周末而休息,不以任务艰巨而拒斥”,主动到执纪监督一线开展工作,行动迅速,步调一致。    

上下联动,加大问题核查力度。为了加强问题线索管理,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加大问题核查力度,在巩固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已有措施的基础上,县纪委对问题线索归口受理、集中管理、周研判处置三项制度进行了完善,对扶贫领域的来访、来电、来信和网络媒体反映实行限期期处置、台账管理和逐级上报三项工作机制,要求县、镇、村三级监督举报箱由纪检监察干部专人管理,每天下午5时定时开箱,7时前处置到位,重要问题线索立即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汇报;要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优先核查;要求省市纪委交办件,由纪委常委包案督办、限时办结,问题反映突出件直查直处、不得转办,问题线索核查量大的镇办启动办案协作区,联合办案;要求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从严问责,层层传导监督执纪问责压力。县纪委对县级领导带队督查反馈的永丰镇杨村精准扶贫脱贫数据信息不准,帮扶措施不实、档案资料不全,入户调查资料虚假等问题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对永丰镇党委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对镇长进行了全县通报批评,对分管副镇长、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对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任追究情况以县委名义进行了全县通报,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震动,收到了良好的执纪监督效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