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柞水:“三大行动”剑指扶贫领域“蝇害”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柞水县纪委   作者:明晓东

今年以来,柞水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个助力”要求,针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三大行动”,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健护航。  

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镇村干部、各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不正之风,成立了5个联合巡察组,采取巡回检查、明察暗访、走访座谈、入户调查、现场受理信访举报等形式,重点整治扶贫工作中敷衍应付、生冷硬推、庸懒散浮、推诿扯皮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执行政策搞变通、打折扣、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作风漂浮、脱离群众、与民争利、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等“四风”问题。目前已开展联合巡察30余次,发现问题212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专项整治行动。率先在全市设立了县镇村三级脱贫攻坚举报中心,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行了县纪委常委轮流带班接访、信访室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县纪委信访室电话和12388举报专线24小时有人接听。印制了“柞水清涟”微信平台二维码宣传单5万余份,在全县81个村和社区人口密集区域进行张贴,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发放并对群众进行培训,确保群众能够随时随地进行投诉举报。围绕扶贫领域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克扣群众财物和拖欠群众钱款以及在扶贫工程中官商勾结、贪污挪用、“小官巨贪”等腐败问题,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的问题做到快查快处,快查快结,确保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全县已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59件,结案57件,党政纪处分56人,免职1人,追责问责284人。  

开展“村霸”“沙霸”专项整治行动。县纪委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加强与公安、水务、交通、国土和检察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农村排查线索,建立问题线索查报管理台账,每周滚动对账,办结“销号”,季度进行结账。加大对上级交办“村霸”“沙霸”问题线索的督办,对交办的问题线索密切跟踪,确保能够及时处理到位。不断加大查处力度,聚焦“村霸”“沙霸”违纪、乱政、霸财、行凶等行为,对党员干部中,采取强迫、威胁、欺骗、利诱等手段操纵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插手基层公共事务的,破坏经营秩序,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放纵、包庇“村霸”“沙霸”,致使其坐大成患的,或者收受财物、徇私舞弊,为“村霸”“沙霸”充当“保护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尤其对于暴力抗法、横行乡里,严重侵害集体财产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实行重点查办、严肃追究,确保农村基层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