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发挥巡察利剑 强化党内监督
发布时间:2018-04-05   来源:丹凤县纪委   作者:吴宏涛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与全局的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搞好巡察工作、强化党内监督指明了方向。作为县级巡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领会和把握巡视工作新精神、新内涵,扎实搞好巡察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政治巡察定位。巡察监督是党内监督,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开展巡察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列入巡察重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从“四个意识”上找差距,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自觉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的要求,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坚决查处一切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坚持面向基层群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巡察监督就是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坚决查纠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工作不到位、弄虚作假,贯彻政策跑偏走样、落实效果层层递减等问题,延伸监督触角,补齐作风短板。坚决纠正一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不敢担当行为,严肃查处一批帮扶工作不扎实、帮扶过程不务实、帮扶结果不真实等行为。不断创新巡察思路、方法和措施,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着力破解“乡土束缚”和人情干扰监督难题,坚决破除宗族势力、人情羁绊等干扰,敢于对“好人主义”亮剑,确保巡察监督有力有效。

坚持问题导向。巡察要冲着问题去、揪着问题察,以解决重点问题推进基层管党治党严起来,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要突出政治导向,围绕“六大纪律”,突出“三大问题”“两个责任”和“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聚焦扶贫领域,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标本兼治。巡察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要坚持边巡察边整改,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巡察问题整改督查机制,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严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敷衍整改、应付差事,巡察后问题依然突出的,要严肃问责,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问题线索分类处置,既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领导班子和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又更加注重基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举一反三,深挖细查探病因,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作者系中共丹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