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以十九大精神推动从严治党落实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山阳县纪委   作者:刘申海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启了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找准全面从严治党新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之越久才能知之越深,信之越笃才能行之越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新修改的党章对纪委职能职责、工作内容进行了拓展和深化,在思想上必须做到“三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深刻认识监督是基本职责、执纪是核心职责、问责是重要职责,深刻认识监察委员会的政治机关定位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性。具体到工作实践中必须做到“五个始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政治机关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始终尊崇维护党章,坚决履行党内监督专责,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滴水穿石的毅力,坚决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新使命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抓好各项工作,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首位,着力推动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贯彻落实。二要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决落实改革要求,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全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三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深入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年”活动,坚持“三位一体”联点包抓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四要巩固拓展党的作风建设成果。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紧盯新问题,关注新动向,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各类违纪问题。五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把准巡察定位,聚焦政治巡察,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巡察质量,不断推进巡察工作上水平。六要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时刻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时刻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七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全面落实“三个助力”部署和要求,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治理督查,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八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按照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和“四个过硬”的要求,加强政治锻造,能力锻造,作风锻造,纪律锻造,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者系中共山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