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 >> 正文
山阳八项措施确保脱贫实效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商洛日报     

连日来,山阳县发动县镇两级干部,逐村逐户全面细致地开展对象核实和贫困人口数据清洗工作,推行八项措施,有效解决扶贫对象不实、不全、不准、不精问题。

   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查找存在的问题;分层次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学深悟透,在全县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以高度政治自觉认识脱贫攻坚,以全面、严实、精准的态度和标准反思脱贫攻坚,以兑现军令状的政治承诺全力抓好脱贫攻坚。

   全面精准查找问题,系统完善脱贫攻坚措施。在突出脱贫攻坚“八项重点”、强化“三线落实”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党员+农民教育”;针对近期发现的一些新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问题集中查改行动,全面查找认识不深、责任不实、扶贫对象不精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节、区域群体工作“三个重点”帮扶措施不力、“三带三创”有模式未落实等问题,想办法、定措施,扎实做好整改。

   制定方案、全员培训,全面加强扶贫队伍建设。近期,县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一套系统性政策方案,明确每个贫困村的发展规划,建立一户一档脱贫扶贫计划表册;分层次、分类别,逐村、逐工作队进行政策培训,提升帮扶效果;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全面加强村级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三支队伍”建设。

   阳光公示扶贫信息,让群众全流程参与脱贫攻坚。按照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的“三实”要求,建立扶贫信息公示制度,注重与市上做好衔接,采用科学方式让群众参与全过程,及时暴露存在的问题,倒逼做好问题整改。

   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加大脱贫攻坚问题查究力度。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和网络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有奖举报制度,由县纪委安排专人快受理、快查处。

   完善工作暗访机制,不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把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工作和“两率一度”作为暗访主要任务和方向,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县委和县政府督查室、纪检和组织人事部门、扶贫部门暗访的扶贫工作四级暗访网络,实行“暗访问题直报单”制度,把在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直接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强化责任追究,形成狠抓脱贫攻坚的有力震慑。曝光和处理工作不力、帮扶不实、敷衍塞责的人和事,营造各级领导狠抓脱贫、全体干部苦帮扶贫、社会各界助力脱贫、贫困群众苦干脱贫的良好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汇聚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化“五级书记”抓脱贫工作机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亲力亲为;突出领导带头,书记、县长带头分块包镇包村,做好示范,其他每名县级领导包抓1个镇办,部门、镇办主要负责人包抓1个村(社区);建立书记、县长脱贫工作周碰头和领导小组集体会诊制度,继续坚持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推进机制,全面加强扶贫专项资金保障工作;全面开展研判,选优配强县镇扶贫干部队伍,扶贫部门组织干部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各镇办实行包抓领导AB岗制度,保证3名专职扶贫干部;全面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积极落实“两建两带”,不断提升“两力两率”,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