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资料 >> 工作会议
国务院办公厅召开2015年廉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0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2015年廉政工作会议,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杨晶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着重增强四个意识:

  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国办机关党员干部所处的位置、服务的对象、参与的工作,都决定了要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机关各单位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突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国办工作人员,不管是领导同志,还是一般干部职工,都必须懂流程、学规矩,这是起码的要求。机关各单位都要在纪律和规矩问题上较较真,进一步把国办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真正做到有规有矩、照章办事。要严肃执纪、令行禁止。切实增强自我监督意识,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坚持早抓早管,抓苗头、防隐患。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对违反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零容忍,不管是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护短,坚决防止出现“7个有之”等问题。

  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要努力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去年,国办机关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活动,机关各单位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谁出问题就要拿谁是问。党组同志、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认认真真对照检查自己所负的责任,真正把主体责任的担子扛起来。要切实保障主体责任落实。立足实际,对照责任书的要求,加快制定完善制度措施,逐步形成主体责任落实保障体系。廉政教育引导要突出常态性,排查廉政风险要强调动态化。要加快建立主体责任追查机制,特别是对那些该提醒不提醒、该教育没教育、该报告不报告等不履行主体责任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严肃问责。要不断推进监督责任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心存侥幸的心生畏惧,让以身试法的付出代价。同时,要立足关心保护干部,进一步完善日常谈话提醒和工作约谈等制度,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要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认真处理好群众信访举报。

  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担当就是要忠诚履职。国办机关工作人员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出好主意、当好参谋、搞好服务,积极协助国务院领导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发挥好协调沟通和督促检查作用,着力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担当就是要主动作为。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勉敬业、善谋善为,始终把干事创业谋发展、抓落实作为最大责任。乱作为会受处理,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对那些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要加大问责力度。担当就是要敢于担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干部、对组织、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平和看待问题和批评,有问题就要敢于负责,有批评就要虚心接受。在加强队伍管理方面,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更要有担当意识。在干部选用上,要客观公正、出以公心;在干部管理上,要敢说敢管、敢于较真碰硬。

  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要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碰红线。机关党员干部要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变成自觉的行动、自然的习惯,要针对“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提高警惕,越是重要节日越要严守规定,越是出国出差越要谨言慎行,坚决避免出现顶风违纪的问题。要自觉遵守廉洁规定,不破底线。国办机关不是世外桃源,国办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面临的风险隐患绝不能低估。要反复对照《廉政准则》和《国办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十不准”》等各项纪律要求,查不足、找隐患。领导干部更要从严要求自己,努力为广大干部职工当好榜样、做好示范。要自觉提升个人修养,守住防线。要努力增强从政道德和个人道德修养,正确对待个人得失,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自觉远离腐败。(国务院办公厅监察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