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清廉履职高标准??锤炼锻造自身硬
发布时间:2014-09-10   来源:商洛市公路管理局   作者:孙建军

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强调,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这无疑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完成崇高的使命需要高尚品格的支撑,履行艰巨的职责离不开打铁自身硬。对此,在当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践行群众路线,争当“四个表率”,做好本职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一、以自身硬要求查“软肋” 直面不足着力强“肌体”

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之后,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但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刻不容缓的自查、纠正、改进、提高、强“肌体”。

1.泛泛做面上工作多抓主要关键的少。主要表现在履主责抓主要矛盾力度不够。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以八项规定为主的加强廉政建设多项规定,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都按照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但有的纪检监察部门泛泛而抓,在根据实际主动出击有特色的抓落实不够;有的仅仅只做上级和群众看得见的工作,而对深层次的腐败行为和关键重大问题查处力度不够,没有把转职能落到实处。

2.贯彻落实上级的多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少。主要表现在监督执纪问责方式时有“跟风”。当前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有的对上级要求怎么做就怎么做,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有的上级查什么下级也查什 么,各方面都同上级“不走调”的保持“一致”;有的本位主义思想严重,工作只为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着想、负责,对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少。

3.监督检查别人多对履行监督者的监督少。主要表现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有偏差。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时对别人要求严,查他人是否遵守工作纪律,是否违反“八项规定”等等,而对自己不严格要求,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做不符“八项规定”要求的事;有的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有的在查办案中徇私情,甚至出现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事件,等等。以上这些严重影响了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队伍的形象。

二、坚持党性坚强政治坚定 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

1.政治坚定、党性坚强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操守。政治坚定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和灵魂所在,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基本素质和成熟的政治风范,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完成光荣神圣使命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责任性很强的工作,所从事的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和全体党员、全体公职人员,监督执纪问责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比其他党员干部要有更高的要求,主观和客观决定了必须在政治上更坚定、党性上更坚强,具有更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所以,纪检监察干部务必把政治坚定、党性坚强作为第一位政治操守,全面锤炼自己的党性,始终保持政治上更清醒、更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当先锋做表率。

2.加强修养、锤炼党性,打牢执纪执法的政治基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只有坚定政治信仰,才能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服从服务大局要求。试想,如果选拔人的人出现了腐败,那我们做的所有事情能不腐败吗。如果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不坚定、党性不坚强,那么在关键时刻必然背叛党,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能不出问题吗。这就要求首先在选拔纪检监察干部时严把入口关,应该是党员中的先进分子、干部中的优秀人才。其次是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养,确保政治坚强,使其真正成为党靠得住、人民信得过反腐败斗争的中流砥柱。再次是要自觉加强自身学习,增强自我修养,从严要求自己,坚定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把自己锤炼成党性坚强、作风优良、铁面无私、严肃执纪党的忠诚卫士。

三、坚持品行高尚纪律严明 打造坚强有力的反腐铁军

1、品行高尚、纪律严明是事业成功的巨大动力和力量。高尚品行是完善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源泉。只有高尚的品德,才能具备实现人生价值所必须的情操、修养和人格, 才能不断克服困难、抵御诱惑、战胜挫折。所以塑造高尚品行,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成就自身事业的需要,更是党和人民赋予使命的要求。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切实履行职责的重要保证。纪律严明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团结和统一,就没有强大的战斗力,纪检监察队伍就会失去战斗力,更不会成为反腐铁军。只有纪律严明,纪检监察干部才能达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才能铸就反腐铁军。

2、完善品行、遵纪守法,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对腐败的天然“免疫力”,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保险箱”,正人先正己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政治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保持监督独立性和公正性的客观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在严明纪律上做好表率,一是必须具备优良品质。保持严谨的生活作风,提升思想境界,完善人格品质。提高品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成为品行高尚、人格理想的纪检监察干部。二是必须纪律严明。要把纪律严明体现在顾全大局的实际行动上,做“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表率。三是做到令行禁止。自觉地遵守、严格执行、坚决维护,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从而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对党无限忠诚,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斗争,敢于秉公执纪,敢于碰硬,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四、坚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名副其实做党的忠诚卫士

1、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关键所在。责任是一切动力的源泉,勇于担当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职位寄寓着使命,权力意味着责任。履职尽责就是尽最大努力完成职业、职务而产生的任务,并对其结果负责。责任是一种客观需要,是一种主观追求;既是自律,也是他律,更是平凡之中的伟大。忠诚履责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担当精神就是勇于承担、敢于负责的优良品格。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关系到反腐败斗争的成败。敢于担当是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是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同腐败分子斗争的最前沿,尤其是案件查办人员,只有勇于担当,敢于面对来自这来自最前线的风吹浪打,才能做到履职尽责。

2、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败斗争面前敢于亮剑,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对此,一是要加强思想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只有心存敬畏,自觉加强思想修养,提升精神境界,才能真正把纪检监察工作当成事业去追求,更好地履职尽责,面对职责不敢懈怠敢于担当。二是要加强全面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能力不足的根源是学习不够,争当学习的表率,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三是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工作效能。面对工作和任务要敢碰硬,切实做到在其位、履其职、尽其责。四要加强党性锻炼修养,增强宗旨意识。要打牢履职尽责能力的素质基础,提升担当的具体本领。本着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勇于做事、敢于担当的精神追求,以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精神奋力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五、坚持祛除“四风”改进作风 刮骨疗毒锤炼锻造自身硬

1、祛除“四风”、转变作风,是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硬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繁华盛世,很多党员干部忘记了过去的困难、昨天的奋斗和党的优良传统。一些是党员干部、特别是极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满足于现状,在工作上不求实效,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严重;在面对群众时高高在上,自我膨胀,官僚主义盛行;在思想上追名逐利、贪图享受,享乐主义漫延;在生活中挥霍无度,骄奢淫逸,奢靡之风泛滥。还有一些人放纵自己的行为,脱离工作重心,追求享乐,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给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2、以高标准,力改作风,廉洁自律严格要求真正到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党规党纪的具体实施者,是正义和公平的化身。因此,在严峻复杂的反腐倡廉斗争中,一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身做到党性最强、品行最好、作风最正、自身最硬,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公平正义,才能骨气做人,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切实树立纪检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形象。二是必须严格查处纪检监察队伍内部的“蛀虫”,不包庇、不遮丑、不手软,及时清理“害群之马”。三是必须首先练好内功,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三要”:要以身作则,严字当头,率先垂范,既“坐而论道”,又“起而力行”;要心有敬畏,事不越规,敬畏组织、敬畏群众;要强化“怕”的意识,怕组织、怕纪律和怕自己的言行给组织带来损失。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有资格去规范、约束、监督和检查别人。从而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和干净干事的实际行动,打造取信于人民群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