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市纪委主题演讲赛演讲稿
发布时间:2014-07-03   来源:网站原创     

为了那片明净的蓝天

吕彩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嘉宾,大家好!

我是来自洛南的 号选手吕彩丽。很荣幸能站在这个舞台上与大家分享“建五强队伍,筑反腐铁军”主题实践活动的感悟。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那片明净的蓝田》。

有这样一个人,虽然离开我们已经整整50年,却依然如恒星般绽放无尽的光辉,给人力量、催人奋进!

有这样一种精神,虽然已经诞生半个世纪,却如日月之光华,照彻神州大地,让人肃然起敬,引领着一个政党大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他,就是共和国主席深情挂念,三次踏上中周大地致敬忠魂,深切缅怀的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

它,就是党的总书记言之凿凿,大力弘扬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仰望巍峨的高山,我们惊叹自然的伟大;遥望澎湃的江海,我们慨叹自己的渺小。焦裕禄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腾。他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一面光荣的旗帜。

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建五强队伍,铸反腐铁军”主题实践活动中,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我们理当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强党性以明公仆之志,强纪律以显组织之威,强能力以担反腐之责,强作风以示铁军之律,强业绩以报民之厚望!

2014年3月6日,那是一个让我刻骨铭心的日子,我县一所学校因校建与当地群众陈某、刘某等人发生纠纷,陈某等人借学校修建之际,提出为其让出一定的面积,解决生活用水和修建厕所等诸多诉求。面对这种无理要求,如果让步,将会让国家利益遭受巨大损失,无法向组织和师生交代。如果不让,学校修建就会遭到百般阻拦。关键时刻,我们立刻成立了工作组,协同有关部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调解,可他们还是不依不饶,胡搅蛮缠,并以死相逼。那天早上,我们正在开会,突然听见一楼大厅内哭喊声、谩骂声、撕叫声混成一片,等我跑下楼一看,立刻傻眼了,一具尸体被抬进了大厅,闹事的村民白花花一片。原来,陈某在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之下,经别人挑唆,在学校院内服毒自杀,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死者家属想用尸体对调查组施加压力。在这群情激奋,一触即发的时刻,一个人不顾自己的安危,冲在了现场的最前面,接着一个,两个,五个,一群......那不是警察,也不是保安,那是我们教育局纪检组长和纪检组的全体同志。在这危难的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用大智大勇捍卫了纪检人的义薄云天。最终,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及时稳妥处置了这起事件,把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

是啊,作为纪检干部,我们不是超人,没有三头六臂,面对正义与邪恶的较量,面对腐败与原则的对垒,我们有的只是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的承诺和对纪检人荣誉的珍视!

廉洁无私播新绿,一枝一叶总关情。有人说,廉洁是一棵绿树,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份温暖。有人说,廉洁是一盏明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增添一份光明;而我要说,廉洁是一面镜子,它时刻提醒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撑得住信念,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企盼!

铁肩担道义,五强铸丰碑!我自豪,我是纪检人!我骄傲,我是共和国健康肌体的清道夫!让我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

巴山红叶 铁骨柔情

商洛市委党校 殷 莉

“你是一片红叶,飘拂在寂静的远山。迎霜化雪的傲骨,守护百姓永久的平安。多少番风雨交迫,你依然扬起从容的笑脸。”每次听到这首激荡人心的歌曲,四川省南江县原纪委书记王瑛的形象,便浮现在我的眼前。

这是一个一生都痴爱枫叶红的女子。有人说她柔媚似水;有人说她大气如山。有人喊她“瑛儿”;有人称她“王哥”。別看她只有1米54的个头,瘦瘦小小的,但在纪委书记这个特殊的职位上,她却让人们见识了一位弱女子的铮铮铁骨!

刚刚就任纪委书记,王瑛就接到一封举报县水利局副局长贪污腐败的信件。副局长岳某任职时间长,人脉关系广,在全县有一定的影响。“是否查处岳某?”,县委常委们意见并不一致。当王瑛了解到他确有贪污嫌疑后,力排众议,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调查取证,最终将岳某绳之以法。

2003年3月24日,南江发生了一件震动全县的大事,一名在扫黄中被拘留调查的年轻女子在某公安局派出所内上吊自杀。案子经有关部门的审理后迅速了结。但案结事未了,一个月后,一封举报信转到县纪委,反映派出所某民警在办案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却逍遥法外。面对这起棘手的案件,面对接踵而来的指责、谩骂乃至威胁,她没有犹豫,一声“邪不压正,我们是正义的,不怕!”硬是顶着压力一查到底。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它既作指挥员又作战斗员,终于使这起涉及多个部门、背景复杂的案件真相大白。十多名涉案人员全部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几年来,王瑛直接牵头查办的各类疑难、典型案件50多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曲“忠诚卫士”惩恶扬善的正气歌!

碰过无数钉子,挨过无数谩骂,遇到无数恐吓,遭受无数误解……,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王瑛为什么敢于“碰硬”?是因为她把个人的得失置之度外,心里装的只有党和人民。她常对身边的同志坦言:“纪委是干什么的?纪委就是为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战斗力而冲锋在前的尖兵”。作为纪委书记,不办案就是失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办案就不配在岗!”。她心中始终怀着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高尚情怀;始终追求着用忠诚履行党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职责——使我们的党冰清玉洁,使我们的社会风清气正!

王瑛经常说:“惩处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教育和挽救干部才是我们的天职。”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柳昆,县公安局副局长,在“3.24”案件中,因连带责任而受到行政撤职处分,成为一名普通的驻村干部。为了帮他化解心中的积虑,走出人生低谷。王瑛在春节前的一个晚上来到他家,推心置腹地与他交谈。四年里不论多忙,都不忘挤时间去驻地看望他。在王瑛的鼓励和帮助下,柳昆工作连续4年受到上级部门表彰,最终得以重返领导岗位。在王瑛去世后,柳昆为她守了整整一夜的灵。王瑛像这样教育帮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很多……。

由于长期忘我工作,2006年7月,王瑛累倒在工作第一线,经医生确诊为肺癌晚期。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她沉默了两天两夜;面对丈夫和挚友她忍不住哭了。然而她却毅然选择了重新回到她挚爱的工作中,她说:“就是倒下了,也要倒在岗位上”!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暴发。南江县48个乡镇受灾,成为地震重灾区之一。到重庆新桥医院接受化疗还不到一个星期的王瑛,不顾医生劝阻,提前出院,一路颠簸500多公里赶回南江,立刻带领县纪委的干部奔赴救灾一线。此时王瑛几乎是在与死亡赛跑,她渴望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在大坝水库危在旦夕的抗洪现场有王瑛……在冰天雪地的查灾一线有王瑛……在群众倒塌的房屋一次又一次掏出钱塞到老伯老婆婆手上的还是王瑛……。2008年11月27日,在前往重庆治病的途中,王瑛带着对未竟事业的牵挂和遗憾,永远闭上了双眼。正如巴山深处的一片红叶,她用燃烧的生命点染了南江这片红色的沃土,也装点了党和人民的壮丽事业!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示:“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正风肃纪我先行。我们要向王瑛那样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一身正气、秉公执纪、淡泊名利、恪尽职守,切实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同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坚决斗争,我们要向王瑛那样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社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在党旗下的誓言,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为幸福商洛建设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

严明纪律从一分钟抓起

----建五强财政队伍 铸反腐财政铁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事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市财政局的吴蓓!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严明纪律从一分钟抓起》

大家知道党的三大纪律是什么吗?没错,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这是习总书记第一次将财经纪律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并列。因为,良好的财经秩序、严明的财经纪律,不仅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内在要求,更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总书记多次强调“现在就是要严明纪律!各级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不防微杜渐就会溃于蚁穴。”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财政队伍的纪律抓的怎么样呢?”我想,我的演讲题目或许就能给出答案!

党的三大纪律是商洛财政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在“群众路线教育”、“建五强队伍”深入开展的当下,我们以作风建设为首,以各种活动为契机,精心部署方案、深入思想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业务效率等各项工作都有序开展着。还策划落实三个特色工作,即“一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双提升”提升财政干部能力,提升财政工作效能;“三改进”改进工作作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监控机制。这些活动都将责任细化到每个人,大家都在热火朝天的落实这些工作安排。

不想在全体职工大会上,我们杨长洲局长在肯定大家工作之后,又严肃的说:“今后我的工作就从咱上下班的一分钟抓起!”这也值得一把手亲自抓吗?多年来不是一直坚持签到制度吗?咱财政工作兢兢业业,数据报表井井有条,加班熬夜从没抱怨过,个别人偶尔迟到个一两分钟有啥好抓的?严明纪律立说立行,会后纪律作风曝光台赫然出现在局大厅公示栏,不定期对纪律作风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早上7:50,杨局长等领导就站在财政局门口迎接每一位按时到岗的同事。8:00就是一条警戒线,谁越线谁就违纪,哪怕迟到一分钟,都要被指名道姓连同单位、科室一起公开通报。下班按时,更不必说,早退一分钟也属违纪。与会期间同一标尺,迟到早退都一样要被揭短亮丑。那可是真亮相呀!被亮相的脸红,未亮相的想想就出汗。一分钟的警戒线深深刻在了每个财政干部的心里。

严明纪律从一分钟抓起,从日常小事着眼,从细微末节处入手。不仅是在我们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上敲起了警钟,更是警示大家“温水煮青蛙”的教训。财政部门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大,财政形象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关系到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咱纪律有多严明,作风怎么样?往往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体现。那铁的纪律和好的作风才是凝聚队伍的关键;才是搞好业务,加强廉洁自律的基础;才是保障良好形象的根本。作为执行财经纪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排头兵,财政岂敢懈怠?我们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只有这样,才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信任。

严明纪律从一分钟抓起仅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冰山一角。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务实清廉、效能一流的铁的队伍是商洛财政的目标。因此,我们局党组要求各级财政纪检监察机构,在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的同时,要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以实际行动实现“三转”要求。更要求我们整个财政队伍常学习、重预防,把反腐倡廉教育同财政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进财税改革,把政府所有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加强内部控制,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进而共同推进财政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正是有了这些,政风行风测评财政部门才连年第一,多次被评定考核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等次、先进集体,成为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

以往的成绩是财政队伍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坚定政治信仰不偏不移,把“一分钟”的铁纪修炼成为一种习惯,把零容忍惩治腐败贯穿始终。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建五强队伍却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小”既是切口,也是载体,“落小”的关键在于唤起从点滴开始的行动。聚焦于“小”久久为功,才能积小成为大成,化量变为质变。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坚信,财政人必将在“爱岗、规范、创新、厚德”的新时代商洛财政精神下,一步一个脚印谱就五强队伍、反腐铁军新篇章。在推进商洛改革发展,建设幸福商洛中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高山杜鹃别样红 愿以忠诚守清风

中共镇安县纪委派驻县旅游局纪检组长 张先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高山杜鹃别样红,愿以忠诚守清风》

我来自镇安县旅游开发局,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有四个年头,先后在县纪委处室和部门纪检组任职,深切感受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困惑与成长。

做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用生命抒写青春的纪检干部汤杨,敢让日月换新天的公朴情怀焦裕禄,危难之中铸忠诚的“硬骨头”何祥君,身患绝症扎根巴中的工作标兵王瑛......

这些楷模,如一颗颗明星,引领着我们纪检监察工作者,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为宗旨,在平凡的工作中,以激情浇铸事业,以热情对待工作,以智慧与腐败分子做较量,我们为了正义不畏强权,为了正气坚守清廉,为了职守牢记纪律,为了工作无私奉献,我们以实际行动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迎接急难险重的考验。如果把党的事业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纪检干部就是围绕大树的“啄木鸟”,我们守护着大树的生命、健康和尊严!幸福地看着她枝繁叶茂,蒸蒸日上。

近年来,中央决定在陕南实施移民搬迁,推进精准扶贫,镇安立足县情,及时确定了发展生态文明大县、旅游休闲名县、资源循环强县。但是地处内陆山区的镇安,交通基础溥弱,发展资金紧缺,要推进全县经济顺利转型、快速发展,靠什么?答案只有一个,靠我们过硬的作风,靠我们为民的情怀,归根到底是靠我们有一支素质精良、勤政廉政、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2013年1月26日,我们敬爱的总理李克强同志,深入到镇安县云盖寺镇花园村视察陕南移民搬迁工作,走入美云秦绣公司,同绣女们亲切交谈,高兴的说:“你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生活,秦绣就算是中国的第五大名绣吧”。是呀!一幢幢移民新区拔地而起,一坐坐新建厂房机器轰鸣,一个个搬迁户喜气扬扬,是我市各级党的干部,带领企业和群众,聚集资金、人才、信息、技术,引领贫困山区人民脱贫致富。

尽管我们在发展,可与济经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干部作风还存在庸懒散,一边是老百姓渴望发展的殷切期望,一边是官僚主义的门难进,脸难看;一边是发展产业急需的输血供养,一边却是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纪检干部只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突出主业,强化监督,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亮剑,让“吃拿卡要”在商洛没有市场,让“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在商洛不能抬头,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商洛不复存在,让不讲诚信,不守信用在商洛无法立足。

做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选择忠诚就意味着牺牲,选择坚守就意味着付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难免一些人对纪检工作不了解,不理解,批评、责难、甚至恶语相加,为此,我们也曾暗自流下过委屈的泪水,但纪检干部从不把个人得失写在自己的字典里!选择了这门职业,我们就选择了无怨无悔!选择了绝不退缩!

平凡中的坚守更显伟大,普通中的选择更见忠诚。正是无数像我一样的纪检监察工作者,就像生长在这高山的杜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风寒,在空寂无人的山谷,用尽生命的力量绽放华彩,把春的气息渲染得那么浓烈、那么奔放。一枝独秀不算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以来,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 纪检监察机关推出建“建五强队伍,铸反腐铁军”,忽如一夜春风来,给我们纪检工作带来遍地花开之势,让我们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正领领导和坚强支持下,如这盛开的高山杜鹃,不畏严寒,不怕贫瘠,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在我们生存的这片土地上,用我们的忠诚和勇气,共同建设风清气正,富裕文明的美好家园!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