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2020 >> 正文
市纪委主题演讲赛演讲稿
发布时间:2014-07-03   来源:网站原创     

廉洁之镜照国土

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干部 鲁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朋友:

大家好!

我是来自商洛市国土资源局的鲁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廉洁之镜照国土。

镜子,是映照形象的器具,明察事理的借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是唐太宗李世民留下的警世名言。历史是一面镜子,人的内心也是一面镜子,美与丑都会尽现其中。

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 ,我们每个人更需要有一面镜子,让人看清自己,也让人明白社会。把个人放在它面前,能照出行为的正斜、品格的高下;把社会放在它的面前,能照出公德的存废、世俗的清浊。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廉洁奉公已铸就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但是,老百姓心中对清廉、正义、公平的追求却始终不会改变。卖国求荣的秦桧、搜刮民财的和绅,贪得无厌的罗亚平,他们为了个人私利而舍弃大众幸福,丢掉了廉洁的本色,人民把他们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铁面无私的包拯、刚正不阿的海瑞、清廉如水的王英、他们用一腔正气、满腔热血铸就着百姓的幸福,百姓把他们举的很高很高,他们因自己为民务实清廉的行动而名扬千古。

有人说:“权力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用的好所向披靡,用不好伤人伤己”。我们国土资源工作者,每天都要面对许多用地、用矿的单位和个人,党和国家赋予我们土地、矿产审批权、执法权和项目管理权,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时刻提醒大家,当面对各种利益冲突时、面对种种诱惑时,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一身正气、纤尘不染的思想境界,正确的运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

在我们身边有着许许多多廉洁勤政、执法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他们以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精神,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他们默默无闻几年甚至几十年,为国土资源事业保驾护航,多少次因履行职责而不分昼夜,多少次受到群众甚至亲人的埋怨与误解而无怨无悔。虽然他们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豪言壮语,没有孤胆英雄的舍生取义。有的,只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法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有的,只是我们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和执法为民这个永恒的主题。

所幸的是,更多的国土人,在纪检监察干部的谆谆教诲下,用他们清廉如水的执法操守,情系百姓的公仆情怀,勤政务实的为民行动,赢得了比金杯银杯更为可贵的口碑。

有这样一批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国土人,他们肩负着全市1.9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资源保护任务,要保障发展,更要保护耕地,他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精心管理着我们赖以生存的这块土地,再苦再累他们没有怨言。

还有一个身影,是我们国土人的典范,国土资源部长称赞“他是我们的光荣和自豪,是一个好同志、好党员。”他就是商洛市丹凤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干部刘剑文烈士。他情系国土事业,他一心扎在土地修复工地上,当百年不遇的特大泥石流袭来时,他挺身而出,勇于探路,帮助4名同志安全转移,自己不幸被泥石流吞没,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令人震撼、催人奋进的英雄赞歌,用勤政廉洁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务实清廉的真正内涵!

廉洁是一朵清纯的“廉花”,它“润物无声”地滋养着我们国土人的心灵,在国土资源的大地上扎根、发芽、茁壮成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公正廉洁、勤政务实、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中,擦亮廉洁之镜,照耀你我心灵,让廉洁这朵清新美丽的“廉花”香飘国土,为建设美丽幸福的商洛而共同努力吧!

谢谢大家!

无畏无悔铸忠诚

张 晓 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柞水县纪委办公室的干部张晓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无畏无悔铸忠诚》。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一年中,中纪委强力反腐的步伐不曾停歇,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强度之猛,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从2012年12月6日至2014年4月11日,在这短短的492天内,共有285名官员被通报涉嫌违法违纪行为,平均每周有4名官员被通报。反腐形势如此严峻,也让我们纪检监察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做好案件查办工作已毋容置疑的成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会查案也许并不难,难的是敢查案、办铁案!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四川省华蓥市纪委常委颜姗凭着过硬的作风以及巾帼不让须眉的胆识为我们诠释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几个案例:2010年6月,双河村村民因移民搬迁问题接连上访,有关部门多次处理未果。颜姗奉命查办此案,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她走访了该村3届班子成员、20多名生产队长、40余名群众。200余页的调查笔录、100余页的书证,记录着她废寝忘食、昼夜奋战的点点滴滴。她多次累倒在办案一线,但每一次,她都是稍作休息便重新投入战斗。一个月后,案件在群众满意的笑声中办结。

2011年12月,四川省“四项清理”交叉检查组交办华蓥市纪委监察局调查市水利局相关人员案件。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案情十分复杂,但颜姗却将其视为磨炼自己的好机会,主动请缨接下这个案子。调查期间,她排除外界干扰,顶着重重压力,一次次深入涉案单位调查取证,并在谈话中与涉案人员巧妙周旋。经过夜以继日的内查外调,颜姗终于查证落实一个个违纪违法事实。铁证如山,涉案人员对违纪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2012年4月,颜姗受命查办华蓥某中学原会计蒋某收取择校费不入账案件。不到4天,颜姗便成功突破案件。2013年9月,颜姗受命查办市人民法院原财务人员雍某违纪违法案件。不到两周,颜姗便将全部问题查清。

颜姗在查办案件第一线波爬滚打了十年,参与查办案件120余件,查处违纪人员86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在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却饱含着无尽的心酸,她无愧组织,无愧群众,却对自己的亲人怀着深深的愧疚。

2012年12月2日,颜姗的母亲病危。弥留之际,老人多么希望能看到她最疼爱的女儿,可远在外地办案的的颜姗却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从而留下终生的遗憾……

2013年颜姗的女儿因急性阑尾炎住院治疗,可她手上的案子正在攻坚阶段无法脱身,只能让丈夫照顾女儿。女儿多羡慕临床的小妹妹啊,每天有妈妈给她喂饭,给她洗脚,给她梳小辫儿,不高兴的时候可以在妈妈怀里撒撒娇,使使小性子……可在自己最需要妈妈的时候,妈妈却不在身边。在这一个多星期里,面对丈夫的一次次催促,面对女儿的一声声呼唤,她只有把无限愧疚和焦急强压在心底。当案件查办告一段落,她马不停蹄的赶到医院,可女儿却背过脸去久久不愿理他。性格刚毅的颜姗不禁潸然泪下,她也有情,她也有爱呀,可是案情就是命令,当个人的利益和组织的需要发生冲突时,当亲人的呼唤和案件的攻坚同时出现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她把满腔的热情都倾注在纪检监察事业中。她愧对母亲,愧对女儿,但他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无愧于纪检监察这个神圣的使命!无愧于忠诚卫士这个光荣的称号!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像这样可敬可爱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在反腐形势日趋严峻的今天,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以甘当忠诚卫士之心,强党性,坚信念,定立场,做到人格上自重,心灵上自省,思想上自警,精神上自励,淡泊名利得失,用舍我其谁的豪气,攻难克坚的锐气,敢教污浊换清来的勇气,真正担负起维护党纪国法的重任。

堂堂正正抱定公正廉明,浩浩然然看透是非黑白;热血无畏铸忠诚,千锤百炼打铁将。让我们万众一心,用铮铮铁骨、无畏之心践行 “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铁军”誓言。让我们并肩携手,排除万难,用实际行动践行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庄严承诺!

廉洁勤政树形象 执政为民展风采

丹凤县工商局纪检干部 张露

一生执着扮黑脸,爱岗敬业勤奉献, 清水衙门为何恋? 爱纪检。两袖清风查纰漏,利诱恐吓心不变,孰人不知图安逸?讲清廉! 首先,请允许我用这副自编的楹联向全市所有工作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忠诚卫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鞠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廉洁勤政树形象,执政为民展风采》。

记得有位老人曾这样说过,习总书记执政后,咱老百姓最喜欢的就是纪检监察干部,老人的话虽然带有片面性,但它却反映出了人民的需求,道出了群众的心声,折射出了人民群众殷切的期盼。可见纪检监察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期望有多高!他们以热情对待工作、以激情浇铸事业、以智慧和勇气与腐败分子做大智大勇的较量。他们用实际行动捍卫着“忠诚卫士,反腐铁军”这一光荣的称号。

每当提起纪检监察干部,我的脑海里便涌现出了一个个楷模的刚正不阿、飒爽英姿:用生命抒写青春的纪检干部汤杨,剑胆琴心的纪检卫士盖起章,危难之中铸忠诚的“硬骨头”何祥君,身患绝症扎根巴中的工作标兵王瑛……一个个楷模如同颗颗流星划亮了他们生命的征程,楷模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他们的事迹热映荧屏,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他们用感人至深的事迹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成为老百姓心中永远的丰碑。

而在我的身边,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舍生取义,没有震天撼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光芒四射的耀眼光环,而有的只是纪检人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无私的、奉献着。

我们县纪委副书记董建生,在同事的心目中,他是一个优秀的忠诚卫士,却不是个顾家的好丈夫。今年三月,妻子因病需要在西京医院调理治疗。作为一个丈夫理应陪护在妻子的身边,可当时他为了不影响刚刚核查的一个重要案件线索,硬是不理妻子眼巴巴的渴求,让她独自一个人去了西京医院住院治疗。十多天过后,妻子返家了,他却又忙于一个棘手的案子脱不开身,只好雇请了“月嫂”来料理家里的一日三餐。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接受办案任务时,我们的同志只能匆忙间辞别父母妻儿,一去就是杳无音信,数周甚至数月顾不了家庭。照料老人孩子以及家事的重任,全担在了妻子单薄的肩膀上;有的同志孩子年岁尚小,等到父亲完成任务回到家时,孩子眼神中,已生出了生疏和躲闪,再刚毅的男子汉这个时候也会感到阵阵心酸!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在查办违纪违法的案件时,有的同志孩子正值高考的关键时期,为了连续作战全面突破案件,只能把对孩子的殷切期望默默地压在心底,义无返顾地坚守岗位,与腐败分子作着针锋相对的较量。

类似的场景太多太多,相同的故事一串一串,我无法用笨拙的语言逐一描述出他们的英勇壮举和感人至深的事迹。我只能说如果要去总结,我们周围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可以毫不夸张的成为故事的主人公。在他们身上虽然没有远扬海外的傲人成绩,也没有被人争相传颂的英雄事迹,但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一种可贵的精神,那就是忠诚。为了正义不畏强权,为了正气坚守清廉,为了职守牢记纪律,为了工作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以无限的忠诚营造一片风清气正的晴空!

富兰克林曾这样说过:“如果说,生命力使人前途光明,团体使人宽容,脚踏实地地使人现实,那么深厚的忠诚感会使人生正直更有意义。是啊,忠诚是我们躯体中永不泯灭的钙质,是她撑起了我们千秋不倒的坚强脊梁!唯有这矢志不渝的忠诚,才是我们不倒的旗、不断的根、不灭的魂!”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啊,正因为他们心中有爱,才对生养他们的土地爱得深沉。正因为爱得深沉,所以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才甘愿为人民付出一切而无所畏惧、无怨无悔!最后一首小诗送给我们可亲、可爱的纪检监察干部,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你们就像一只只啄木鸟

辛勤地为大树消除病害

你们就像一位位伯乐

执著地为祖国剔除病马


你们警惕地护卫着

党员队伍的纯洁

你们无私地维护着

人民群众的利益

卫士的形象使命在肩

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反腐倡廉胆气壮

杖剑敢把腐恶葬

笑看神州

纪检队伍更雄壮

春夏秋冬

反腐倡廉凯歌高唱

争当忠诚卫士 锻造反腐铁军

丹凤县发改局纪检干部 张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叫张萌,是丹凤县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非常高兴参加本次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当忠诚卫士,锻造反腐铁军。

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危害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同样存在着特殊的Pm2.5,使社会风气受到影响。然而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使社会正能量得到广泛传播,这些工作就多亏了我们群众的净化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这正体现了制度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我们一再强调要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纪检干部队伍正是这个笼子的缔造人。如果笼子做的过宽,就是牛栏关猫、形同虚设。过窄,又丧失了社会和市场的灵活性和能动性。如果社会主义是不可逆转的浪潮,那么纪检干部就是污水净化器,如果社会主义是一颗参天大树,那么纪检干部就是勤劳的啄木鸟。纪检干部的工作保证了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保证了社会的正常发展。

从古至今我们都不乏勤政有为的纪检干部,清代张伯行在福建和江苏任巡抚、总督时为人清廉正直、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写过一篇檄文“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他的所作所为受到了老百姓的拥戴,从而彪炳史册。

我们现代也不乏这样鼓舞人心的事情。钟世才同志是广西钟山县一位普通的纪检干部,身患淋巴癌但仍坚持工作4年多。他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设身处地地体验群众的冷暖,对群众热心,对群众反映的困难有同情心,为群众解决问题有诚心,遇到阻力坚持原则有决心,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有坚持不懈的恒心。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不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誓不罢休。

如今,我们正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开展“建‘五强’队伍、铸反腐铁军”主题实践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着党性强、纪律强、能力强、作风强、业绩强的“五强”目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这些活动,不仅为深入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更是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商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个正受时代召唤的年轻人,我深深的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我愿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纪检监察干部们辛勤工作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胸怀着百姓,辛勤的做着社会主义参天大树的除虫者,做着历史长流的净化器,树社会正气之风,除干部心中之霾,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了他们默默无闻的工作,请让我们为他们唱起赞歌!请让我们为这个社会能有他们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